央广网

经济学人刘倩:引入性别预算能实现企业个人双赢

2017-07-11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11日消息 7月11日,第二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并行论坛“她·未来”在杭州举行,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倩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刘倩表示,女性创业不仅是女性自身的福利,也是全社会的驱动力。同时,她认为性别分工具有建议性,但不具有判断性。

  刘倩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Gary Becker的话,表示已婚女性对孩子和家务活动的责任是导致男女之间收入和职业不同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随着世界到达新的拐点,中国到达新的拐点,以往的社会分工到现在没有那么强烈了。刘倩表示,中国服务业2012年超过工业,相当于美国20世纪60年代。这一时期,制造业到服务业的快速转型,服务业就业人口猛增,同期科技进步推动女性参工。在互联网时代,女性可以做的更好。

  刘倩从政府、企业和个人三个角度,提出了建议,阐述了女性该如何更好把握自己的未来。

  从政府角度出发,刘倩建议延长父亲产假。“家务活可以外包,但是对于孩子的教育缺少不了父母。”刘倩表示父亲产假可以缩小男女之间的差异。 以瑞典为例,刘倩表示,瑞典有18个月产假,最起码有三个月是父亲产假,因此父亲产假具有国际借鉴性。

  从企业角度出发,刘倩表示引入性别预算,可以实现企业和个人双赢。“降低伴侣中收入较低者的所得税会鼓励女性就业,能促进经济增长并增加税收。”刘倩表示,对女性的投资更具低风险、高回报率的特点。

  从个人角度出发,刘倩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里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Ginsburg为例,表示女性不要给自己设置限制。与此同时,刘倩表示女性应该一步步做起,“未来都是今天一步步走出来的。”关于未来,刘倩建议女性要“think big”(大处着想) 以及“start small”(小处着手)。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刘倩;性别预算;双赢;女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经济学人刘倩:引入性别预算能实现企业个人双赢

刘倩表示,降低伴侣中收入较低者的所得税会鼓励女性就业,能促进经济增长并增加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