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度捆绑 “沾亲带故式”举牌频现

2017-07-11 10:11:00来源:中国网

  汇源通信、中百集团、凯瑞德等多家公司近期被外部资本举牌,但对方的身份却与上市公司“沾亲带故”。细察此类举牌,举牌方的入局往往带有战略意图,或是担当资本运作的“关键先生”,或是谋求深度捆绑的合作方

  在资本名利场,再亲密的关系也不如股权捆绑来得牢靠。

  “野蛮人”叩门声频传之际,汇源通信、中百集团、凯瑞德等多家公司近期被外部资本举牌,但对方的身份却与上市公司“沾亲带故”。细察此类举牌,举牌方的入局往往带有战略意图,或是担当资本运作的“关键先生”,或是谋求深度捆绑的合作方。

  举牌托起股价

  在A股市场,5%的举牌线是一道分水岭。

  汇垠系旗下汇源通信10日公告,上海乐铮网络增持公司股份至967.20万股,占比达到5%,构成举牌。权益变动书显示,乐铮网络买入汇源通信的时间为今年5月至7月,价格区间为17.83元/股至21.44元/股。公司股价10日高开低走,收跌2.06%。

  不过,乐铮网络并非“敌军”。汇源通信6月13日披露,公司拟与乐铮网络的全资子公司及中经宏熙合作设立傲烁围拦大数据产业并购基金(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40亿元,首期资金规模不低于20亿元。汇源通信作为并购基金的咨询顾问,在基金运作过程中提供产业咨询意见,中经宏熙与乐铮网络作为普通合伙人共同组建基金投资管理团队,担任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和运营,并对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当时,乐铮网络已持有汇源通信3.34%的股份。

  两天前,永辉超市完成了对中百集团的第五次举牌,合计持股比例达25%,稳居第二股东席位。其实,双方系亲密的合作伙伴,2014年10月,中百集团与永辉超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资源、网络、信息、物流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此后,借助永辉的生鲜经营经验,中百集团向景气度更好的生鲜便利店转型,效果显著。

  再亲不如自家人,凯瑞德董事长的“亲自举牌”更为市场关注。上个月,董事长张培峰三次出手买入上市公司5%的股份,完成了对凯瑞德的首次举牌,并表示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以公告披露的购买均价测算,张培峰本次举牌掏出约2.4亿元真金白银。

  从股价走势看,在上述公司被举牌期间,股价均出现一波较为明显的上涨。其中,凯瑞德6月7日复牌以来区间涨幅最高达35%,6月29日的股价走势尤为诡异,当日早盘“闪崩”跌停,但午后被强势拉起,张涛⒌1.68%。乐铮网络买入汇源通信的期间,公司区间股价涨幅最高约30%。

  “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都是花了真金白银的,股权捆绑是双方进行利益捆绑的最有效途径。”投行人士指出,部分现金收购资产的案例约定,交易对方须将部分交易款购买上市公司股票,也是基于通过股权关系捆绑双方利益的目的。

  各有运作逻辑

  根据规定,成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后,举牌方六个月内不能反向交易。那么,这些投资人“冒头”又是图什么?

  在前述案例中,永辉超市对同行公司中百集团的投资逻辑最为清晰,共赢效果已然彰显。

  相比之下,汇源通信与乐铮网络的关系较为朦胧。回查历史资料,汇垠系入主汇源通信后,多次主导资产重组无果。今年初,汇源通信的控股股东蕙富骐骥曾上演内讧,其LP的B级份额财产委托方珠海泓沛,提议撤换蕙富骐骥的LP汇垠澳丰。此后内讧虽暂时平息,但筹划的重组仍以失败告终。

  正是在此背景下,汇源通信与乐铮网络等机构拟发起设立前述并购基金。“现在重组审核较严,通过设立并购基金寻找标的资产的做法,更被上市公司重视。最核心的一条是,上市公司具有基金投资标的优先并购权。”浙江某创投机构投资总监对记者说,“但像(汇源通信)这种,基金合伙人买入上市公司股票的情况很罕见,表明对方对公司重组前景的看好。”

  “这也算是 PE+上市公司 的模式升级版。”有市场人士认为,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透明度更高,市场也会关注,筹码锁定后客观上也更有利于股价维护。最为典型的是民盛金科,这家公司去年初易主后,先后被“友军”健汇投资、京基集团掌门陈华之子陈家荣等举牌,筹码高度集中。尽管并购标的的业绩远不如预期,但公司股价走势尚能独立于大盘。

  凯瑞德董事长的举牌心思又有不同。今年3月,公司第一大股东第五季实业拟将所持11.61%股权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给张培峰,该事项可能导致易主。但在交易所问询之下,双方终止了委托事宜。紧接着,4月13日,张培峰出任凯瑞德董事长一职,“接管”信号明显。在此境况下,张培峰对公司的举牌或是以另一种方式入局。

  “不过,如同此前 PE+上市公司 模式遇到的争议一样,此类举牌很可能是有整体设计的一揽子方案,是不是也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前述人士问道。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举牌;上市公司;沾亲带故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深度捆绑 “沾亲带故式”举牌频现

野蛮人”叩门声频传之际,汇源通信、中百集团、凯瑞德等多家公司近期被外部资本举牌,但对方的身份却与上市公司“沾亲带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