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期档开启 游戏影视公司迎业绩释放期

2017-07-07 11:53:00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暑期档开启,游戏影视类公司陆续进入销售旺季,传媒板块“内容”主题将迎来业绩释放期。同时,在线付费模式逐渐形成,内容变现节奏加快。在此背景下,游戏影视类多家上市公司加速渠道布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晚间,在传媒行业131家公司中,50家发布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5家业绩预增、12家略增、4家续盈,扭亏、预减、续亏、略减的公司均为2家,1家首亏。

  变现节奏加快

  多家上市公司暑期档有精品游戏上线,游族网络、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昆仑万维等公司研发实力强,业绩成长确定性高的游戏龙头企业值得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游戏上市公司业绩高成长性基本得到延续,龙头企业中期业绩增速均在60%以上,且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内生。

  多家影视公司精品影视剧集中在下半年上映,有望拉动全年业绩维持高速增长。分析人士表示,慈文传媒半年业绩预减16%,主要原因就是公司精品影视剧集中在下半年上映。

  线上付费模式加强,内容变现节奏加快,多家影视、游戏上市公司加速渠道布局,具体表现为加强与BAT合作、发力在线视频渠道布局等方面。以天舟文化为例,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44亿元收购初见科技12%的股权,进一步完善在泛娱乐板块的战略布局。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持有初见科技27%的股权。

  初见科技主营业务为移动网络游戏的发行运营及研发,目前以独家代理的方式发行运营《乱轰三国志》、《三国吧兄弟》等多款优质移动网络游戏,并从游戏发行入手,储备更多优质IP。

  此外,万达电影在内容建设方面与腾讯、阅文成立合资公司,全系列开发IP;与新媒诚品等推进影剧游联动模式;签约株式会社小学馆集英社制作公司等,以期打造中国动漫IP。

  25家公司预增

  在上述50家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25家业绩预增,占比约49%。

  按照净利润预增下限计算,东方网络、北纬通信、中南文化、智度股份、天神娱乐、世纪华通、焦点科技、凯撒文化8家公司预增幅度在1倍以上。世纪华通预计实现净利润6.16亿元-7.07亿元,同比增长124.2%-157.32%;天神娱乐预计实现净利润4.6亿元-5.6亿元,同比增长127.76%-177.27%;智度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2.1亿元-2.5亿元,同比增长142.36%-188.53%;中南文化预计实现净利润1.37亿元-1.59亿元,同比增长200%-250%。

  三七互娱、皖新传媒、完美世界、游族网络等11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在50%-85%之间。其中,三七互娱预计净利润为8.2亿元-8.8亿元,同比增长68.72%-81.07%;皖新传媒预计净利润为7.44亿元-8.88亿元,同比增长55%-85%;完美世界预计净利润为6.3亿元-6.9亿元,同比增长64.82%-80.52%;游族网络预计净利润为3.28亿元-4.22亿元,同比增长40%-80%。

  另有12家公司略增。其中,分众传媒预计净利润24.5亿元-25.5亿元,同比增长28.87%-34.13%。此外,4家公司预计中报业绩续盈,而扭亏、预减、续亏、略减的公司均为2家,1家首亏。

  四因素助力增长

  主营业务发展、转让资产、外延扩张业绩并表、优化人员结构缩减经费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主营业务改善方面,东方网络表示,上半年文化传媒业务发展,增强了盈利能力,使得利润增加;公司于2015年收购水木动画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动画制作成为主营业务之一,为上市公司的文化传媒板块增加内容业务。三七互娱则表示,游戏研发业务、手机游戏发行业务方面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业绩同比上升。

  转让资产方面,以北纬通信为例,2016年公司优化人员架构,调整业务重点,各项业务收入和盈利能力均大幅提升。

  中南文化则因为并购标的并表而取得业绩增长。对于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对外投资产生收益,上海极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第二季度并表。智度股份则表示,报告期内业绩全部为互联网流量聚合和经营的相关资产所贡献,上年同期为电力设备仪器仪表行业,互联网相关行业资产于上年同期5、6月份并入上市公司。此外,世纪华通业绩增长的原因包括出售杭州盛锋的收入,收购点点开曼、点点北京交割完成后的收入合并。(蒋洁琼)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业绩增长;影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暑期档开启 游戏影视公司迎业绩释放期

按照净利润预增下限计算,东方网络、北纬通信、中南文化、智度股份、天神娱乐、世纪华通、焦点科技、凯撒文化8家公司预增幅度在1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