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成长性与高风险兼具 科创企业融资难题如何破解?

2017-07-06 2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6日消息(记者马文静)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科技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融资需求迫切。然而由于技术发展前景具有不确定性,科创企业往往高成长性与高风险兼具,加之轻资产的发展模式下缺乏可抵押资产,这些对银行支持科创贷款的审核和风险控制提出了较高要求。 

  在7月6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重庆银监局副局长向恒、重庆银行副行长刘建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舒静介绍了重庆银行业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路径与经验。 

  向恒介绍,为支持科创企业发展,重庆银行业除了在战略体系和专营机构体系上有所布局,还鼓励通过建立绿色通道、授权专营机构全流程管理等方式,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此外,重庆银行业建立专项激励体系,如鼓励银行制定有利于促进科创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内部资金成本转移定价和核算方式,完善授信尽职免责机制,提高不良容忍度等。

  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何判断科技型企业的价值? 

  科创型企业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但也存在存活率低的问题。银行业在为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时,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即是如何判断科创企业的价值以确定授信额度。 

  向恒介绍,为解决授信难题,重庆银行业进行了“X+1”综合授信体系的试点。“X+1”,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知识信用价值(X因素)叠加商业信用价值授信体系。“X”是指,由来自重庆市知识产权部门等的专家评审结合“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才”、“创新产品”、“创新企业”等五大指标, 对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信用价值进行综合测评,给出额度(最高可达300万),而“1”则是银行自主进行的商业信用价值判断。 

  为了打消银行对“X”部分授信风险的疑虑,重庆市科委和重庆高新区共同设立3亿元信用担保基金,贷款损失本金80%由信用担保基金承担(单户不超过400万),银行仅承担20%损失。 

  在向恒看来,这种借助外部力量进行知识信用价值评估的作法就像“透视镜”,担保基金则像一个“安全垫”。“既增加了‘透视镜’看清楚技术本身的价值,又有‘安全垫’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进行该试点的重庆农商行副行长舒静表示,该业务自今年5月份投放以来,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为32户科技型企业提供约4040万贷款,同时有25户企业确定了贷款意向,平均每个贷款客户大概在130万左右。 

  如何在调动银行支持科创积极性的同时兼顾风险? 

  重庆银行副行长刘建华介绍,为调动银行内部积极性,重庆银行在财务资源配置、绩效考核、风险分担、尽职免责、年度考评考核、评先争优等方面出台了特别的扶持政策。例如,重庆银行规定科技创新贷款所形成不良,不纳入综合评比考核;新增不良贷款计提的损失准备,由分支经营机构承担30%、总行承担70%;总行对科创贷款提供首次最高2000万元的风险损失准备。 

  为了兼顾风险,重庆银监局积极联动政府部门建立了各类风险担保补偿基金。全市各类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在保企业超过1万家,担保金额超过400亿元。如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投入3亿元(现已增至10亿元)设立“两江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对科技企业贷款担保代偿本金40%。重庆农商行与该专项资金合作开发“科技助保贷”,按照不超过专项资金10倍比例向科技型企业贷款。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累计支持127户科技型企业,授信金额8.59亿元,利率上浮不超过3个百分点。重庆银行与重庆市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重庆市大渡口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建立补偿基金,银行承担最终损失10%,大渡口生产力促进中心承担最终损失30%,科技担保承担最终损失60%并先行代偿。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科创企业;创新;银行;重庆银监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高成长性与高风险兼具 科创企业融资难题如何破解?

由于技术发展前景具有不确定性,科创企业往往高成长性与高风险兼具,加之轻资产的发展模式下缺乏可抵押资产,这些对银行放贷审核和风险控制提出了较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