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三板质控升级 108家企业年报爽约应终止挂牌

2017-07-05 10:39:00来源:中国证券报

  年报“爽约”触碰监管红线,挂牌企业面临监管升级。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股转系统”)发布的公告,截至6月30日,共有108家挂牌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规定,应终止这些公司股票挂牌。其中,ST巨环等18家挂牌企业,股转系统决定自7月3日起终止其股票挂牌。

  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了多家“榜上”有名的挂牌企业了解到,企业年报难产的原因千差万别。部分企业表示将紧急补发年报。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场逐渐规范完善,挂牌企业需要提升其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规范性。除严格监管年报披露外,近期股转还对相关公司进行了纪律处分,新三板市场监管趋严态势明显。“在前期市场规模扩大的基础上,新三板质量控制正在升级。健康发展的市场,需要实现有序的进退。”券商新三板分析人士表示。

  108家企业年报“爽约”

  股转系统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108家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这些年报披露“困难户”包括英福美、银都传媒、连能环保、华安股份、三凯股份、星通联华、东方炫辰等。根据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在6月30日的最后截止日期,数十家新三板企业“压哨”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

  在年报“爽约”的企业中,部分企业的年报发布属于“老大难”问题。以天水风动为例,公司上年年报就因为财务数据核算工作延后,直至2016年6月27日才披露2015年年报;去年6月30日最后关头才公布2015年年报的ST鑫秋,此次索性放弃继续聘请审计机构对公司财务进行审计。公司已多次发布被强制摘牌的风险提示公告。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年报爽约的108家挂牌企业中,共有60多家企业已申请摘牌或者拟申请摘牌,占比接近63%。其中,英福美在公告中表示,关于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事宜已经2016年10月召开201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已于2016年11月向股转系统提交了公司终止挂牌申请材料,并取得了《受理通知书》。“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未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摘牌事项,且已向股转公司提交摘牌申请。”惟新科技则公告称,因后期规划与上市公司方面的并购考虑,基于谨慎性原则,本次不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通过终止挂牌的议案,并于4月25日向股转系统提交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文件,并于同日取得股转系统出具的《受理通知书》。

  对于主动提出摘牌申请的企业,此次股转系统明确,“对于6月30日前已提交了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将继续履行主动终止挂牌的审查程序,并在完成审查后发布终止挂牌公告”。

  在上述108家企业中,部分公司已经出现重大经营风险,而无暇顾及规范信息披露。根据主办券商光大证券发布的公告,因优诺股份生产经营已停滞,公司公章已被债权人控制,现已无法履行相应信息披露义务。优诺股份生产经营已停止,未及时编制2016年年报,公司无法预计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的时间。优诺股份亦无法召开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花旗证券则表示,鉴于银都传媒实际控制人处于失联状态,公司已停止经营,银都传媒将无法披露2016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存在被全国股转公司终止挂牌的风险。

  对于这类并未主动申请摘牌的公司,股转系统表示,“对于涉嫌存在违规及其他待核实事项的公司,将在相关事项处理完毕后,启动终止挂牌程序”。

  今年以来,股转系统对新三板企业信息披露特别是定期报告的披露更加重视。近期,新三板出现了史上最大规模处罚,多达480家企业在同一天收到来自全国股转系统的监管函。其中,大多数公司是由于未能按时披露2016年年报而受到警示。

  “股转系统对于挂牌企业信息披露,特别是年报等定期报告监管越来越严格。新三板企业在定期报告的公告上,存在着不少问题。一方面是自身的财务不规范等;另一方面是审计机构的供不应求。很多年报审计机构需要排长队还不一定来得及。因此市场上也有声音认为,监管部门应该考虑企业审计工作的实际困难。可以说,新三板公司年报难产的原因很多。但作为挂牌企业,维护市场规则、制度是其义务,毕竟无规矩不成方圆。”上海浦东一家新三板企业高管朱先生对中国证券报表示,其所在企业苦熬一个多月后终于赶在截止日前发布了2016年年报,避免了被“点名”的命运。

  摘牌+处罚“重拳出击”

  除了对主动申请摘牌和涉嫌违规等公司进行核查后摘牌,此次股转系统还对18家挂牌企业实施直接摘牌。直接摘牌的企业包括ST巨环、耐诺邦、证券传媒、长江电力、天水风动、弘大能源等。

  这类企业一般具有相应的“硬伤”。例如,环球拓业生产经营业务处于停滞状态,公司在收到股转系统的自律监管措施后都未履行信披义务,年报披露自然告急。另一家被摘牌的企业圣荣沐出现的情况则是,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闫俊,董事杨博夫妇因涉嫌集资诈骗案于2016年11月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并执行逮捕,公司目前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活动。对于这类挂牌企业,股转系统给出的处置方法是,自2017年7月3日起终止其股票挂牌。

  股转系统明确,被摘牌公司应积极应对投资者诉求,主办券商应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被摘牌公司相关事宜并披露联系方式,协助做好被摘牌公司投资者的沟通工作,指导被摘牌公司妥善解决投资者诉求。

  对此,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认为,企业不按规定披露年报的行为是对股东的不负责任,监管层必定会对这种行为严加打击。新三板市场加强监管,是对加强企业经营合法合规的重视,在促进新三板市场规范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监管趋严仍是主旋律,新三板市场有进有退,更能保证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除加强年报披露监管外,近期股转系统在对挂牌企业的纪律处分方面也是重拳出击。仅今年6月,股转系统就对时空客、白兔湖、ST哥伦布、族兴新材以及主办券商华林证券实施了纪律处分。其中,2014年至2016年期间,时空客存在资金占用、信息披露违规、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等行为;2015年至2017年期间,白兔湖在五次股票发行中累计存在六次提前使用募集资金行为;2016年,ST哥仑步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股转系统希望各市场主体从中吸取教训,挂牌公司应引以为戒,诚实守信,规范运作,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完善公司治理,主办券商应勤勉尽责履行持续督导义务。

  对于股转系统此次掀起的年报监管以及纪律处分风暴等,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了多家“榜上有名”的新三板企业。采访发现,不少年报未能及时披露的企业存在相应的经营风险。众多上榜企业投资者联系不顺畅,电话无人接听甚至是无法打通的情况不在少数。在能联系上的挂牌企业中,在对接相关信息的时候,多是不够专业、规范。

  新三板市场部分公司的“乱象”也让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同样芒刺在背。“作为主办券商,我们也很受伤。坚持持续不断地督导新三板企业进行内部治理优化、规范进行信息披露。但新三板公司良莠不齐,有些企业大股东、董监高等并没有领会新三板市场的市场法则和实际意义,离管理科学、运行合理、信息公开透明的公众公司有很大的差距,仍需要在市场中多加历练。对于一些涉嫌违法违规,影响相对恶劣的公司,监管部门唯有铁拳出击才能为市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我们主办券商等跳出一些无休止的负循环。”有新三板企业主办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据其介绍,遭遇新三板“劣质”企业烦恼的主办券商,在资金、品牌影响等方面损失不小。

  “质控”重塑市场生态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新三板市场正在经历“质量控制”提升的过程。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市场当前的问题关涉整体制度设计命题。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弛表示,由于新三板企业挂牌门槛相对较低,短短几年已有一万多家企业挂牌。部分企业因为新三板流动性问题,想去A股排队IPO时,却发现之前披露的很多信息不能和申报A股IPO的信息相违背。但由于两者门槛不同,一些之前在新三板已经披露的信息必须做出修改,涉及工程繁杂。这让有些企业可能选择退市。

  而严格监管的态势也在改善新三板市场的生态环境。“在新三板市场大扩容的背景下,更需要思考新三板市场的真正定位。有人认为新三板市场是A股市场的前站,有人认为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出路在新三板市场之外等。但在什么位置上就应该更多的去思量这个位置的事情,新三板挂牌公司在转板等预期之外,首先更应该关注如何参与建设良性发展的新三板市场,在新三板市场上体现自己的价值。”前述新三板主办券商人士表示。

  事实上,此次年报监管风暴正从细微之处改变新三板市场的生态。特别是股转系统要求的“被摘牌公司应积极应对投资者诉求,主办券商应指导被摘牌公司妥善解决投资者诉求”等的规定,从具体实务开始,提挈市场革新的大格局。此次上榜的挂牌企业公告显示,对于退市过程中不同股东的利益诉求的应对,成为很多企业的重点工作。例如,已申请主动摘牌的远传技术公告称,对于公司摘牌存在异议的股东,将以不低于异议股东取得公司股份时的成本价格回购股份。科恩锐通则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承诺,在科恩锐通股票终止挂牌之日起一周内,提议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向股东大会提交由公司回购异议股东股份及减资的提案,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在表决该提案时投赞成票;若公司回购事项无法实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承担回购义务并有能力回购。此外,还有新三板公司接受采访表示,股转债等方式都可以用来作为保护投资者的可选方案。

  “保护股东权利、同股同权、信息披露合法合规等资本市场基本理念正在通过市场监管、企业自律等方式落地生根。”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 徐金忠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新三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三板质控升级 108家企业年报爽约应终止挂牌

对于6月30日前已提交了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将继续履行主动终止挂牌的审查程序,并在完成审查后发布终止挂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