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脱欧谈判正式启动 英国内忧外患难占上风

2017-06-29 13: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月29日消息 6月19日,英国脱欧谈判在布鲁塞尔正式启动,英欧之间的"离婚案"终于踏上"诉讼"之路。被称为"铁娘子2.0"的特蕾莎·梅为何态度软化?脱欧谈判困难重重,英欧存在多少分歧?距离2019年3月的既定结束日期仅剩1年9个月,英欧能达成协议按时完成脱欧程序吗?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英欧的"离婚"争议。

  一、聚焦--英国脱欧谈判开启 特蕾莎·梅态度放软

  6月19日,英国"脱欧"谈判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正式启动,英欧之间的"离婚案"终于踏上"诉讼"之路。英欧双方代表在首日谈判中确认,双方将首先把重点放置在英国"脱欧"费用清单及欧盟成员国公民在英、英国公民在欧盟境内权益保障方面。

  6月19日,"脱欧"谈判在布鲁塞尔开始,英国谈判代表戴维斯(左)、和欧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出席

  不过,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脱欧谈判的态度与此前相比有所软化。一向以"铁血"、"难搞"示人的特蕾莎·梅,在6月23日欧洲理事会峰会上向欧盟各国领导人提出了旨在一份保障居住在英国的300万欧盟公民权利的"公平和认真"的方案。该方案称,2019年3月英国脱离欧盟时合法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绝不会被要求离开,英国脱欧也不会导致家庭成员分隔两处。

  四面楚歌,特蕾莎梅失去强势地位

  过去几个月的英国,接连出现了让人意想不到震荡,而这也让特蕾莎·梅政府陷入四面楚歌的危局之中。

  国家安全上,短短三个月内,英国经历四次恐怖袭击,民众严重缺乏安全感,怒火直指当局政府。内政上,特里萨o梅政治豪赌失败,保守党在6月8日大选中失去议会多数议席,首相本人与保守党都面临着下台可能;即便是依然"当政"的政府,也势必将在接下来的脱欧谈判、政策制定与推行中,遭遇来自反对党的重重阻截。外交上,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刚刚开始,谈判策略、主张待定,前景、影响未知。再加上伦敦西区一场突发的惊天大火,为乱局更添悲情。

  这样的内忧外患,让英国在脱欧谈判中从气势上就矮了一截,而悬浮议会更是让特蕾莎·梅在话语权上难以服众。此时特蕾莎·梅对于英欧谈判中 "公民权力"的让步,正是英国政府在被动局面中的主动妥协。

  特蕾莎·梅

  二、解析--脱欧谈判的痛点与难点

  "分手费"分歧大,互不妥协

  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谈判上,"分手费"的问题一直都没有谈拢。今年3月份启动脱欧程序时,欧盟估算的"分手费"是600亿英镑,而英国方面只承认200亿欧元左右的费用,这其中的心理价格的差距已经十分悬殊。而欧盟又在5月份时将"分手费"提高到1000亿,面对千亿英镑的账单,英国方面甚至曾威胁将退出脱欧谈判。然而现在脱欧谈判已经正式启动,两方之间仍然存在着如此悬殊的诉求差距,恐怕需要漫长反复的谈判和双方的妥协。

  在6月19日的第一场谈判中,"分手费"问题依然是双方的焦点。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说法,谈判一开始,戴维斯就以"政治家的语调"表态,在开场白中称英国仍然致力维持与欧盟的"伙伴"关系。不过,随着欧盟方面提出高达约1000亿英镑的"分手费",并要求英国遵照欧盟拟定的谈判时间表,双方开始"对怼",说话语调也不再平缓。

  虽然在"分手费"问题上分歧很大,但双方一致同意在今后4个月每月举行一次为期一周的面对面谈判,而下次谈判时间定在7月17日。

  在很多人看来,英国方面同意按照上述时间表继续谈判,是对欧盟方面的一种"让步"。当媒体记者追问欧盟要对英国作出何种"让步"时,欧盟谈判代表巴尼耶回应说:"我既没有作出让步的打算,也没有恳请(对方)让步的意思。"根据巴尼耶的说法,"脱欧"是由英国提出,欧盟只是根据英国方面的决定配合行事,而这一决定将带来"切实"后果。他强调:"这不是惩罚,也不是报复。"

  至于未来确定的分手费是600亿、800亿还是1000亿,则取决于英欧谈判中的力量博弈与利益权衡。

  公民权利可解决,法理问题更棘手

  居留权是一个非常复杂难解的问题,也就是对方领土生活的公民权益问题。现阶段,约有300万欧盟其他国家公民在英居留,100万英国公民在欧盟其他国家居留。单从人数上看,英国在谈判中比较有优势,但在英国的欧盟公民大多是来自中东欧的劳工,而在欧盟的英国公民则主要集中在西欧、西南欧,形成输入和输出不对等的局面。

  不过,英国在当前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已经率先在这一问题上向欧盟小伙伴抛出了和解的"橄榄枝"。

  6月23日,特蕾莎·梅在欧盟峰会上向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们率先表明了"诚意",提出了保障居住在英国的300万欧盟公民权利的方案,承诺在英国脱离欧盟时合法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绝不会被要求离开,英国脱欧也不会导致家庭成员分隔两处。

  对英国来说,不管是卡梅伦政府还是特蕾莎·梅政府,在居留权问题上不想接收的是难民,而不是那些合法工作的欧盟公民。虽然相比向欧盟输出的100万公民,英国接纳300万欧盟公民显然有些吃亏又吃力,不过在技术上还是比较好解决的。毕竟在英国工作、居留的欧盟公民是合法纳税的,相对来说职位也比较稳定,在税收方面也是有保障的,问题不难解决。

  真正棘手的问题,不是居留公民的费用,而是更加复杂的法律问题。英国的法律体系是典型的海洋法系,在法律形式上,判例法占主导地位;而欧盟国家的法律体系属于大陆法系,以成文法为法律形式。在实际操作中,英国与欧盟分手之后,居留在对方土地上的公民是应该按照英国当地的法律来制约还是按照欧盟的法律来制约,这将在脱欧之后成为双方都会苦恼的问题。

  先"离婚"还是先"分家",各执一词

  一直以来,英国始终强调要在谈判脱欧协议之时,把所有"离婚"相关的经济安排做成一揽子计划同步谈完,而欧盟方面则坚持,未来的安排只会在"离婚"的条件达成一致之后才开始讨论。这场争论被称为"并行与先后"之争,而从现在的谈判进度来看,很明显,英国做出了让步。不过,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说:"重要的不是它什么时候开始,而是它如何结束。"这一表态被猜测为英国虽然表面上让步,但也有可能会在最后签字的时候要求一起签。

  英国腹背受敌,欧盟乘胜追击

  恐袭频发、大选失利、脱欧艰难,英国在混乱的漩涡中无法自拔,为本就迷雾重重的脱欧进程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一方面由于大选失利,特蕾莎·梅在国内的地位被大幅削弱,保守党内部对特蕾莎·梅产生了诸多质疑,反对党工党趁势要求梅下台,而支持留欧的北爱民主党更是"唱反调"。另一方面,恐袭应对不利、不够审慎的福利政策、失败的大选,让国内民众缺乏安全感、民心不振。英国可谓腹背受敌、颓势尽显,其在脱欧谈判上自然失去了此前一往无前 "死磕"的气势,而转而选择较为温和的策略。

  相比较来看,欧盟则正是春风得意的时候。法国刚刚摆脱了大选可能出现的"黑天鹅",9月的德国大选目前看来也较为乐观,法德两位欧盟老大稳定,欧盟就有主心骨,气势上就比英国要强盛一些。此外,欧元区经济正在增长,法国选出的改革派总统有望重振法德合作,乐观成为欧盟当前的主导情绪,27个成员国中也没有一个国家效仿英国退出欧盟,整体来说欧盟稳定且处在上升中,对于英国的妥协摆出了乘胜追击的姿态。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

  目前来看,欧盟在脱欧谈判中占据了上风,而英国手中的筹码越来越少了。欧盟想要的结果是怎样的?答案是两阶段过程。首先,可能在直到2019年后的5年内,英国仍然通过欧洲经济区内部的安排,留在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内--与挪威的地位相似(尽管不完全相同)。这一暂缓阶段(可能包括2年的通知期--如果其中一方想要退出)将允许就接下来的永久性联系国协议展开谈判,解决安全、外交政策以及贸易方面的安排。

  这样的两阶段计划对欧盟27国有吸引力。最明显的好处是,它可以避免英国无序退欧带来的冲击,也可以确保未来几年英国继续对欧盟预算做出贡献。此外,如此一来德国和法国不需要增加支出,而波兰和斯洛伐克等国获得的拨款也不必减少。

  不过,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相对平稳的退欧会给德国、法国等国留下空间,使其得以深化欧元区经济一体化,并在国防和外交政策上实现更紧密的合作--在货币联盟的基础上增添经济和政治上的联盟。

  但是,毫无疑问,相比如今的情况,这样的协议不利于英国。它将意味着英国放弃在欧洲事务上重要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来换取较小程度的自治权。这样的"软脱欧"对于英国来说很难妥协,不过不管怎样,英国和欧盟都无法接受断崖式的脱欧,脱欧程序要平和走下去,需要双方的协商与合作。

  三、前瞻--历史即将转折,未来前景不明

  女王力挺,呼吁脱欧需要理性与团结

  特蕾莎·梅在6月20日保守党年度募捐午宴上发表演讲,主动从脱欧说到反恐、说到大火,而核心精神只有一个:鼓励士气,号召团结。针对脱欧,她鼓励举国团结,众志成城,顺利完成这件大事,"不管每个人当初是赞成还是反对脱欧,现在都必须团结一致,向世界展现出英国精神。这个精神曾经并且将继续带领我们繁荣富强。"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1日在议会上院宣读新政府未来施政与立法计划时,谈到脱欧,英女王称,政府将以"谦让"态度与欧盟谈判,首务是达成最好的协议,把握脱欧带来的契机。对于英国脱欧后的未来,政府将寻求达成最广泛的共识。

  女王的表态显然是支持特蕾莎·梅的,女王希望在脱欧谈判中英国能有一个强势且团结的议会,为英国争取更多的利益,因此英国必须要团结一致。不管怎样,脱欧已经没有回头路了,现在的当务之急不是自我怀疑和互相掣肘,而是为了国家利益放下党派斗争,共同为了英国脱欧而帮助执政党争取英国的利益。此外,女王的表态也是一种通过王室的魅力和凝聚力来对首相特蕾莎·梅和悬浮议会的精神支撑,这对拆解各党分歧和稳定民心起着重要的作用,能够相应减少国内对脱欧谈判的不利因素。

  四、总结

  脱欧谈判迷雾重重,而结束日期却越来越近。在英国大选耗费了三个月之后,留给英国的是不稳定的政局和捉襟见肘的脱欧时限。1年9个月,这对于双方讨价还价的谈判和无数难以调和的分歧来说,显然是不够的。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脱欧是既定事项,谈判也必须有个结果。不论是英国还是欧盟都无法承受没有协议的"断崖式"脱欧,那么,在双方仍然找不到一个平衡点和突破口的情况下,英国和欧盟会不会像我们此前猜测的那样协议将谈判延期,我们将持续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及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执笔 朱珊珊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英国;脱欧;特蕾莎;欧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脱欧谈判正式启动 英国内忧外患难占上风

被称为"铁娘子2.0"的特蕾莎·梅为何态度软化?脱欧谈判困难重重,英欧存在多少分歧?距离2019年3月的既定结束日期仅剩1年9个月,英欧能达成协议按时完成脱欧程序吗?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英欧的"离婚"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