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下半年经济增速或延续平稳走势 物价维持低位

2017-06-26 09:14:00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至6月,棋至中局,市场机构纷纷对下半年的经济运行进行预判。《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由于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超预期上涨,抬高了全年经济增长中枢,尽管下半年或现小幅回落,但全年来看将延续平稳走势,增速或为6.7%。物价方面,全年将保持低位运行。投资方面,下半年机遇与压力并存,企业效益改善提高了投资能力和投资预期,但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效应继续释放,对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不利影响将逐步显现。

  趋稳 全年经济增长保持韧性

  多家机构预测,尽管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像一季度那样超预期,但仍会保持相当强的韧性,这种平稳走势会延续至今年全年。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机构此前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17年中期)》预测,2017年上半年,我国GDP为180683亿元,GDP实际增速6.9%,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均提高0.2个百分点。在假定财政赤字率3%、汇率7%的水平上,以及在国际经济复苏和国内政策叠加的基础上,2017全年GDP增速可达6.7%。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预计全年GDP增速为6.7%,他认为,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上涨抬高了全年经济增长中枢水平,但这之后经济将会出现小幅回落,考虑到金融监管的严厉态度超出预期,消费保持稳定但缺乏弹性,无法完全对冲投资波动对经济形势的边际影响,而出口改善也难以化解投资波动的负面影响。

  “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彰显‘韧性’,实际GDP增速保持在6.8%。”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则更有信心,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内需将稳健增长,并叠加外需的进一步复苏。而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则认为,未来经济增长将受到高基数效应的制约,年内经济同比增速的高点大概率已经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经连续8个月位于51.0%以上的扩张区间。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PMI显示企业整体生产经营形势良好,这一方面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持续稳定向好,市场改善,另一方面得益于政策利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PMI连续位于扩张区间表明经济增长走稳态势进一步明确。综合研判,经济增长正由短期冲高回落态势转为总体趋稳态势。

  收窄 剪刀差料回归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曾一度出现“剪刀差”(CPI同比走低、PPI同比走高),后来随着翘尾因素等影响增强,剪刀差慢慢缩小。机构预测,今年物价将保持低位运行,剪刀差回归合理区间,年内物价不是目前货币政策关注的主要目标。当前物价状况和运行态势不存在通胀压力,也无通缩风险。

  梁红预测2017年CPI增速为1.7%,因为食品价格超预期下跌,而PPI增速为3.6%,因为3月以来国内金融去杠杆降低通胀预期,且全球通胀预期亦有所回落。

  谢亚轩预测,今年下半年,我国CPI走势仍将呈现温和上行的态势,未来三个季度的CPI同比增速依次为1.5%、2.0%、2.2%。

  今年以来,食品价格整体低迷,菜价、猪价、蛋价均持续下跌,鸡蛋市场价格更是一度创下10年新低,但因为翘尾因素影响,5月CPI反而同比上涨了1.5%。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6月翘尾因素将达到年内最高点,CPI近期可能还会上升。但是,下半年随着总需求的小幅回落、监管政策去杠杆防风险导致流动性有所收紧、市场利率小幅走高,这些都会导致物价承压。预计年内CPI同比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

  PPI方面,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快速上涨已经告一段落,截至目前,同比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回落,市场普遍预计这一趋势还将延续。连平表示,PPI翘尾因素继续逐月下降,将成为影响PPI走弱的重要因素。企业补库存周期逐渐减弱,工业和制造业生产回暖势头有所放缓,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和金融监管去杠杆,不会出现释放流动性抬高工业产品的现象。因此PPI涨幅继续收窄的可能性较大。

  上海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助理兼首席分析师胡月晓也表示,工业领域之前的“高价格”并不是真正的高,仅表示工业价格回升较快。受基数效应的影响,未来将进入持续下降通道。而在经济整体“底部徘徊”格局下,需求疲软决定了消费价格水平的低迷局面。未来价格走势仍将维持高低组合,但值得注意的是,年中或经历双下行探底局面。

  发力 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

  而在对经济增长有直接拉动作用的投资方面,今年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具体到分项指标上,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提高,基础设施投资也保持了高位运行,民间投资当月增速更是大幅回升。机构预测,今年投资增速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认为,随着项目和资金约束进一步放松,基建投资增速不会持续回落,有望稳定20%左右的较高水平上;在外部需求走强、企业盈利改善的刺激下,制造业投资有望稳中有升,特别是高技术产业投资仍将持续高速增长。总体而言,预计未来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增速将高于上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今年以来,实体经济改善尤其企业效益改善,提高了企业的投资能力和投资预期。因此,我国内需增长的潜力和空间仍然非常大,关键是要找准发力点。

  此外,也有专家提出,下半年投资也面临了很多压力因素。姜超表示,决定投资的核心变量是地产投资,目前的地产投资增速仍处于过去两年以来的高位水平,但由于从2016年10月开始地产调控日趋严厉,地产销售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大幅下滑,即便考虑地产销售到投资的滞后传导期从半年延长到三个季度,其对地产投资的拖累也将在下半年明显体现。

  谢亚轩也认为,受房地产投资放缓的影响,下半年投资增速将逐步走弱。此外,近期工业企业已经感受到融资利率上升对利润空间的侵蚀,制造业盈利改善势头在强监管的背景下也受到一定影响,这可能会减缓制造业投资的回升速度。然而,由于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速达到9.2%,因此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会小幅高于2016年的水平。

  连平也表示,下半年投资可能出现压力,特别是随着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整之后,房地产企业融资持续低迷,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会明显下跌。出口回暖带动相关制造业生产和投资,但内需难以持续改善,制造业投资维持在低速增长。稳增长促投资主要着力点还得看基础设施建设。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经济增速;CPI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7下半年经济增速或延续平稳走势 物价维持低位

记者综合多方预测,由于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超预期上涨,抬高了全年经济增长中枢,尽管下半年或现小幅回落,但全年来看将延续平稳走势,增速或为6.7%。物价方面,全年将保持低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