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改革五年考:“新零售”助力消费升级

2017-06-23 1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月23日消息(记者王梦妍)土生土长的美国咖啡品牌星巴克最近在中国做起了茶饮料的生意,推出瓶装“红茶星冰乐”与瓶装“抹茶星冰乐”;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某次发布会上承认,苹果公司在设计新产品的时候会把中国消费者的品味纳入考虑范围。

  中国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不仅吸引着这些超级跨国公司,更成为驱动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增长的强劲动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561亿元,同比增长10.3%,全国网上零售额24663亿元,同比增长32.5%。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13年至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8.5个百分点。分年度看,四年的贡献率分别为47%、48.8%、59.7%和64.6%,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这场消费升级革命给中国经济注入了一种全新活力。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预计:目前中国个人消费总规模已达3.2万亿美元,而到2020年将达5.6万亿美元。

  实际上,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新零售”业态,也已经成为业界的前沿阵地,同时也给消费升级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方便面里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秘密

  “扩大消费要汇小溪成大河,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强调的消费不仅是“买买买”,而是着力于提升消费品的质量与标准,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总理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升级,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夯实工业发展根基的关键所在。

  一个细节象征性地展示了发生在中国的这场消费升级:2012年中国大陆市场消费了440亿包方便面,相当于每人吃了34包。2016年方便面产业却陷入危机,全行业销售下滑12.5%,22家龙头企业中已有6家宣布退出市场。

  “一袋方便面里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大秘密。”知名财经作家叶檀感慨道。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酸奶的热销,去年增长了20.6%。除此之外,健康、旅游和娱乐行业去年的增长率也达到两位数。2012年~2016年,中国的影院票房收入每年增长达35%左右。

  三四线城市消费爆发物流、供应链迎大考

  “验证消费升级威力和成熟度的标准,更应该看其辐射和纵深范围是否已触达三四城市以及农村。”北京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魏波表示。

  趋势正逐渐明朗。据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广东、北京、江苏、山东、上海等发达省份依然占据了累计下单金额单的前五位,       但陕西、辽宁、贵州等相地区已成为下单额同比增速最高的地方。消费升级已经开始对中西部地区产生了实际影响。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这是一个更大的战场,考验的正是零售电商们的“粮草”调集能力——物流和供应链,物流考验的是触达能力,供应链考验的是整合和匹配能力。

  “新零售”业态与消费升级共生共赢

  实际上,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新零售”业态,也已成为业界的前沿阵地。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小米在内的互联网巨头,最近两年都不约而同地关注“新零售”,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布局。

  “新零售”的实质就是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帮助实体经济提升销售体验,推动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进入千家万户。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新零售’有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向前推进,因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销售和流通环节也会有所提升。”

  “以前去日本旅游的时候会专门买马桶盖、电饭锅,现在需要买高级一些的化妆品,但也不用出国买了,甚至商场都不用去,海淘、网购都很方便。”一位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张小姐说。

  未来2亿中产消费者的崛起,对商品和服务的体验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正是新兴市场经济向发达成熟市场经济过渡的一种典型路径,能够满足“千人千面”个性化选择的网购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出口。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网购正从低端的价格战转向响应中产阶层需求,“剁手族”也正在向“品质一族”迈进。

  在京东,“618”上午11点,珠宝品类销量就超过去年全天,中国黄金销量达到去年的13倍;在天猫,3000元的戴森吹风机、4000元的POLA精华面霜成为热销产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当前的市场竞争已不同于早期的价格战手法,更多依靠的是平台所能向商家以及消费者提供的附加价值。

  “零售的消费者时代正在真正到来。”京东首席市场官徐雷表示,过去的零售始终围绕的是便宜和便捷,而未来的“新零售”在消费变革和技术进步的双重作用下,消费场景将不再局限于单一渠道,而是延伸到无处不在的线上线下空间。

  当前,我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收入稳定增长和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将持续释放消费和投资潜力,新的增长动力也在加快形成。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评论称:“中国的重大结构性转变依然以老工业基地去产能为主。但与此同时,一系列较小却重要的转变正合力打造一个由技术、互联网和大约4.15亿‘千禧一代’的消费选择驱动的生机勃勃的‘新经济’。”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经济改革;新零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零售”助力消费升级

土生土长的美国咖啡品牌星巴克最近在中国做起了茶饮料的生意,推出瓶装“红茶星冰乐”与瓶装“抹茶星冰乐”;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某次发布会上承认,苹果公司在设计新产品的时候会把中国消费者的品味纳入考虑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