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分众传媒两大股东进入减持清仓 或创A股年内最大

2017-06-23 10:21: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受到两家大股东即将减持影响的分众传媒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再次收获了一根小阳线,全天上涨0.38%。这是经历了几近跌停的大跌之后,分众传媒连续第二天小幅反弹。不过,两天的涨幅显然还远无法收复本周一的巨大跌幅,因此未来几日其股价走势究竟怎样备受关注。而且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之前两家大股东的减持计划,减持最早会从公告后的三个工作日后开始,也就是今天。如此大手笔减持会对股价带来怎样影响备受市场关注。

  两大股东清仓或创A股年内最大减持

  上周五晚间,分众传媒发布公告,称两位大股东有减持计划,根据两家股东的减持计划,有可能创下今年以来最大一次A股减持。

  根据公告,分众传媒的第二和第五大股东Power Star(HK)和Gio2(HK),计划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分别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股份不超过6.48亿股和5.91亿股,即不超过分众传媒总股本的7.41%和6.77%。分众传媒今年一季报显示,Power Star(HK)和Gio2(HK)持有分众传媒的股份比例分别为7.41%和6.77%,也就是说这两家股东打算对分众传媒股份实施清仓。这一消息直接刺激了前天开始后的分众传媒股价出现大跌。前天一早,分众传媒直接以跌停开盘,昨天也是先抑后扬微涨了0.38%。

  据测算,按照目前分众传媒13.32元/股的股价计算,这两家股东共计清仓12.39亿股,减持总市值达160多亿元,有望成为今年以来A股的最大减持计划。

  分众传媒去年净利润率高达40%

  创立于2003年的分众传媒是全球范围内最早开创电梯媒体的企业,由知名企业家江南春创立。2005年,分众传媒成为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广告传媒股,并在两年后入选纳斯达克100指数。登陆纳斯达克十年之后,分众传媒在2015年回归A股市场,并一举凭借破千亿的市值成为“中国传媒第一股”。根据2016年财报,分众传媒去年的营收达到102亿元,首度突破百亿元大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31.34%。由此可见,分众传媒的净利润率高达四成。

  分众传媒的年报显示,其已经构建起国内最大的城市生活圈媒体网络。目前除了电梯媒体这一核心业务外,分众传媒又开始通过不断开拓院线广告媒体的资源规模,推动院线广告销售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分众传媒的生活圈媒体网络已覆盖全国290多个城市,其中自营楼宇屏幕媒体约为22.5万台,覆盖90多个城市和地区,加盟楼宇屏幕媒体约1.1万台,覆盖 31个城市和地区。另外,分众传媒还拥有约5.4万台卖场终端视频媒体,主要分布于2000家华润万家、 家乐福、物美等大型卖场及超市。

  券商近期扎堆力捧分众传媒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两家大股东突然宣布清仓分众传媒之前半个月,包括华创证券、安信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东吴证券在内的国内五大券商曾密集发布了5篇针对分众传媒的深度研报,特别是华创证券在6月15日刚刚发布研报对分众传媒给予“买入”评级,次日就遭遇分众传媒公布股东减持计划的公告。有证券业人士表示,在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券商扎堆对同一家公司发布研报还是不常见的,“当初究竟是什么引发这些券商关注分众传媒是值得追寻的”。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这次减持辩解称“实际上此次减持一直是在市场预期内”,“这也是去年以来到今年3月底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的原因之一,这也是此前在路演推荐分众传媒时,最为投资者担心的一个问题。”此外还有券商指出,投资者对此次减持公告无需过分恐慌,实际减持量预计不会过大,甚至他表示一旦股价调整较大可以逢低加仓。事实上,此次宣布减持的两大股东其实所持股票在去年底已经开始解禁,市场对于减持应该有所预期。另外,这两家股东本身就是财务投资者而不是公司经营者,其减持对分众传媒的基本面并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江南春本月刚遭证监机构警示

  就在减持事件之前一周,分众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江南春刚刚因为信息披露不合规范遭遇证券监管部门警示。根据广东证监局的通报显示,分众传媒的部分临时报告信息未披露、披露不及时、不完整,2015年年报信息披露存在遗漏;公司未在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为此,广东证监局发布对分众传媒公司以及高管江南春、沈杰、刘杰良,连同公司年报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警示函。

  广东证监局指出,受“e租宝”事件的影响,2015年12月8日,分众传媒的全资子公司驰众广告有限公司和上海分众德峰广告传播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被有权机关冻结,但公司未按规定予以临时公告。同时,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海分众德峰广告传播有限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金额为132259581.04元,但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未披露这一情况。此外,去年和今年分众传媒也存在信息披露不符合有关法规规定的情形。

  除此之外,广东证监局还指出分众传媒未在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经查,分众传媒在多次股东大会中审议通过的有关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议案,均是明确购买保证收益型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但在实际中分众传媒却购买了属于非保本型浮动收益银行理财产品。广东证监局表示,江南春、沈杰分别作为分众传媒董事长、董事会秘书,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应对上述违规问题承担主要责任。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分众传媒;减持;大股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分众传媒两大股东进入减持清仓 或创A股年内最大

据测算,按照目前分众传媒13.32元/股的股价计算,这两家股东共计清仓12.39亿股,减持总市值达160多亿元,有望成为今年以来A股的最大减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