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与互联网巨头联姻 “齐力同心”还是“引狼入室”?

2017-06-23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23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工农中建,BATJ,四大行和互联网巨头的合作终于全部坐实。昨日,腾讯与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宣布达成合作,为近期火热的“银行与互联网巨头联姻”话题再添把柴。银行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并非新鲜事,此次合作有何不同?从“相杀”到“相爱”,银行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究竟是“齐力同心”还是“引狼入室”?

  从“牵手”到“联姻” 这轮合作有何不同?

  “站在金融业门口的野蛮人、搅局者!”这是当年处于风光期的银行业对涉足金融领域的互联网企业最直接的描述。随着互联网浪潮滚滚前进,在马云们“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的豪言壮语中,互联网巨头成为传统银行不得不直面的新生力量。在互相警惕的同时,合作也成为双方探索的方向。

  银行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早已小范围开始。如2004年,工行与腾讯宣布合作,合作范围涉及虚拟联名卡、推广电子银行产品、开展共同的网上安全认证、共享营销宣传渠道及客户资源等。2005年,招商银行与阿里巴巴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合作主要聚焦支付结算等。银行与互联网巨头初期的合作主要限于网上银行、电子支付、联名卡、营销等领域。

  2010年后,银行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范围扩大,从传统的资金结算逐渐向网络授信融资、理财业务、直销银行、互联网金融、扫码支付、信用体系等方面延伸。

  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看来,在合作初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由于对双方关系定位不明确,经历了一个边试探合作、边直接竞争的过程,合作仅限于具体的部分业务,层次相对较浅,但也是有益的尝试。

  今年以来,先是3月建行宣布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随后在6月工商银行与京东、农业银行与百度、中行与腾讯等合作纷纷达成。从此前银行与互联网巨头们分散的小范围合作,到如今各大行密集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银行与互联网巨头们的关系似乎发生着变化。

  “这次双方在战略定位上比较清晰了,并且由双方最高层面出面确定,合作的潜力空间是非常大的,涉及到的创新、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将更上一层楼,预计双方合作较以往有望提速”,曾刚对此轮合作前景表示十分看好。

  他指出,互联网企业有场景、有技术,缺金融经验、金融牌照。而传统银行有完善的金融产品的体系和服务渠道,具有资金来源优势,缺的就是场景和技术,双方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有助于提高银行风险管理水平、工作效率,也有助于互联网企业打造生态闭环。

  “高冷”银行敞开大门  会否“引狼入室”?

  从对“门口的野蛮人”打开“门缝”的那一刻开始,银行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便伴随着“引狼入室”的质疑。而随着互联网巨头在金融领域的布局日渐完善,业内对银行的担忧犹在。银行与互联网巨头的联姻,到底是不是“真爱”?“山盟海誓”之后,银行会不会中了互联网巨头的“套路”?

  “原来银行和互联网企业相互之间有警惕的意识在,从银行来讲,意识更强,互联网企业侵入,像个野蛮人,给银行带来的危机意识比较强烈。”曾刚表示。

  在他看来,经过几年的合作探索之后,银行和互联网企业都对自身优劣有了明确把握,合作成为主基调。如互联网企业在构建网络生态、商业和社交场景等方面是传统企业无法企及的。而金融产品的提供和销售、资金支持等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短板,因为它们既缺金融牌照,又没有长时间从业积累,企业文化与金融行业文化契合难度大。“即使发展迅速,从体量上而言,互联网企业难以撼动传统银行的市场份额”。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这种疑虑可以打消。他指出,如今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趋严,监管对互联网金融的业务限定在“小额、普惠”领域,这部分业务在传统金融领域占据体量较小,很难从本质上对传统金融机构构成巨大威胁。此外,双方数据开放也是相互的,银行和互联网巨头都不可能单方面开放数据,必然互相都有开放的部分。

  从近期银行与互联网巨头合作的领域来看,“金融科技”成为关键词。在专家看来,互联网企业在与银行合作时的这种定位十分重要。“阿里、京东都把自己定位为科技金融公司,这意味着他们靠科技为银行赋能,是为银行提升服务效率,而非取代银行的金融业务”,曾刚说。

  那么,在银行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深化的过程中,双方的“底线”和“边界”在哪里呢?

  “最重要的是基础数据和信息,数据和客户是金融机构最重要的两块资产”,薛洪言表示,合作中场景、资金等“是谁的终究都是是谁的”,而数据和客户却可以“你的变成我的”。不过他指出,双方肯定会对金融数据进行脱敏处理,业务上的合作以业务结果达成为目的,具体数据不可能全部开放。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BATJ;传统银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行联姻互联网巨头是引狼入室?

工农中建,BATJ,四大行和互联网巨头的合作终于全部坐实。昨日,腾讯与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宣布达成合作,为近期火热的“银行与互联网巨头联姻”话题再添把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