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三板“摘牌潮”愈演愈烈 136家终止挂牌

2017-06-16 09:33:00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三板企业的摘牌潮正愈演愈烈。6月15日晚间,沪鸽口腔、药石科技和泰丰液压同时宣布,上述三家公司将自6月16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与此同时,博易创为、文旅科技、中帅医药同一天宣布,因公司发展战略需要,决定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终止挂牌。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共计有230家终止挂牌(不包括正在申请摘牌的企业),其中仅2017年以来就有136家挂牌企业终止挂牌,远远超出2016年的56家和2015年的13家,仅今年4月以来的两个半月里,终止挂牌企业的数量就达到83家。数据还显示,2017年以来摘牌的136家新三板企业中,有69家为2016年以后挂牌,这些企业多数挂牌时间仅为一年左右。

  与此同时,为数不少的新三板企业正在把目光转向IPO。上海证券研究显示,新三板公司转板持续升温,从2015年至今,新三板共有485家公司宣布启动IPO,仅今年上半年已有182家启动IPO,而去年全年有256家,2015年全年仅有47家。2017年前五个月,宣布拟IPO的公司月均达到36家,远超去年的月均21家。在刚刚过去的5月,就有多达43家新三板公司宣布拟IPO。

  此前的5月9日,盛利维尔(中国)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股票于2017年5月10日在新三板挂牌并公开转让,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主办券商为华创证券。然而就在挂牌的当天,盛利维尔发布《上市辅导公告》,宣布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于境内上市,已于2017年4月1日向江苏证监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目前正在接受华创证券的上市辅导。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三板企业的挂牌数量过去几年出现激增,因此摘牌企业的绝对数量虽然多了,但比例并不高。从企业摘牌的原因来看,信息披露是一大因素,一些挂牌企业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准的审计意见,一些挂牌企业无法在今年6月30日之前披露2016年年报,一些企业自身带有对赌条款,由于财务数据的变化可能要被迫执行,因此不愿意披露相应年报。另一方面,一些非创新层的企业本身没有流动性,企业盈利状况不佳,但是挂牌后的信息披露和规范治理以及税收的成本较高,这类企业也倾向于摘牌。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股转系统共发出59份年报问询函,集中关注挂牌企业年报中财务与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关联关系以及可持续经营能力四大方面。由于新三板有大约一半公司是刚刚登陆资本市场,许多企业对公开披露年报的工作仍较为陌生。

  与此同时,新三板市场整体面临的流动性困境,也是迫使企业作出摘牌决定的原因之一。从市场成交来看,2016年以来,新三板市场的整体交易处于低潮,截至今年5月底来的17个月中,总成交金额只有2940.50亿元,月均成交金额只有172.97亿元,大量企业甚至挂牌以来并无成交。业内人士建议,新三板要留住优质企业,关键仍在于改善市场流动性,包括推出精选层等措施,优质企业通过差异化制度,可以获得更好的流动性以及估值。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新三板;摘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三板“摘牌潮”愈演愈烈 136家终止挂牌

与此同时,博易创为、文旅科技、中帅医药同一天宣布,因公司发展战略需要,决定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终止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