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信回应“夏普1亿美元诉讼” 称不存在低价低质

2017-06-13 14:4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对夏普要求海信提前三年多终止品牌使用权并索赔1亿美元的做法,海信方面昨天回应称,这个起诉完全是无中生有,当初处于破产边缘的夏普主动找到海信寻求资金支持,如今换了东家之后又想反悔当初的协议显然是没有道理的。海信昨天表示一切仍按照合同执行,存在的争议将依据法庭裁决,因此海信集团将积极应诉。同时海信指出,这场官司表面上是夏普提起,但背后推手则是刚刚收购夏普的富士康。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就在一周前,富士康刚刚宣布在中国市场推出夏普牌电视机,显然在彩电市场上富士康与海信已经成为了同业竞争者。

  富士康:提前终止夏普北美品牌托管

  海信与夏普的这次合作发生在2015年,当时正是夏普这家老字号日本电子巨头连年亏损深陷破产边缘的紧要时期。根据当时的报道显示,夏普主动找到海信希望后者能接盘其在墨西哥的工厂。当时海信正规划大力拓展北美市场,经过评估后海信最终出价2370万美元收购了夏普墨西哥工厂的全部股权和资产,同时也获得了托管夏普北美品牌的销售。根据当时的协议,海信对夏普北美品牌的托管是从2016年1月6日至2021年1月5日,为期五年。很快,海信就开始在北美市场推出了夏普牌电视机,也基本延续了之前夏普电视在美国市场的强势地位。

  去年4月,中国台湾企业富士康收购夏普66%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后富士康曾多次接洽海信希望提前收回夏普品牌,但被海信拒绝。经过多次没有结果的接触之后,富士康决定以打官司的方式讨回夏普品牌。夏普方面在起诉中称,海信“以夏普品牌销售低品质和低价格的产品”,违反了当初的合约,因此要求提前终止当初的合作。据日本媒体称,夏普今年4月曾书面通知海信终止合约,但未获得海信的同意,后者仍然继续以夏普品牌销售电视机。

  海信回应:按合同继续生产销售夏普电视

  对此,昨天海信方面回应称,签订了五年的合同还没执行过半就反悔显然是没有道理的。至于所谓低价低质产品影响夏普品牌声誉更是无稽之谈。海信国际营销副总经理朱聃昨天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信接手后,美国市场主流的32英寸、50英寸、65英寸电视中,夏普品牌的价格指数均较之前有较大幅度增长,并不存在低价低质的情况,“所谓的个别型号产品质量问题更是碰瓷的借口”。他明确表示,海信将完全遵守双方之前的商标许可合同,继续在北美生产并销售夏普品牌电视产品。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其实此前富士康和海信在彩电市场已经有一轮暗战。去年末,富士康曾打算通过对海信断供液晶屏的方式施压,但由于中国内地的液晶面板产业已经成熟,此举并未达到目的。

  业内:官司之争或让夏普从中得益

  对于这场官司,有知情人士表示,夏普本身在这场官司中并没有什么利益,基本可以肯定背后的推手就是富士康。向上游跨界变身品牌商,其实是很多实力强大的代工企业的发展模式,但其中一个重要的跳板就是需要找到一个提升自己品牌的跳板。富士康在这点上无疑是选择了夏普。然而,在把自己卖给富士康之前,夏普却提前将相当重要的北美市场的夏普品牌使用权“拆分出来”卖给了海信。富士康当初显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失去了北美市场,对于一个全球化品牌的国际化布局就相当于跛了脚,这也是富士康想方设法要提前收回夏普品牌的北美使用权的最根本原因。

  以代工制造起家的富士康,虽然在制造领域有强大优势,但对经营一个品牌并无经验,尤其是其在上游研发端完全是空白。这从上周富士康首度对外发布夏普牌电视也可以感受到,富士康一直在强调电视机的技术依然来自夏普,希望淡化长期以来以低成本运作为优势的运作模式。但这位人士表示,虽然富士康也以为苹果的高端手机代工出名,但事实上通常只使用一两年甚至更短时间的手机,与往往要用上十年八年的电视完全是两个概念。此前,虽然富士康也为乐视与索尼的部分低端彩电机型做过代工,但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并不被十分看好,远没有为富士康带来苹果手机那样的效应。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富士康挑起这场爆发于两家中国企业之间的战争并不明智,甚至很可能起到了增加夏普对富士康筹码的作用。众所周知,富士康在对夏普的收购过程中一波三折,日方并非完全积极配合。而且从日本企业通常的性格来看,资本层面的收购之后更难的是企业内部文化的融通。在这个时候两家企业为“夏普”品牌打官司,固然能够帮助富士康对刚到手的“夏普”品牌起到强化作用,但其实也增加了夏普手上的筹码。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夏普;乐视;低价低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海信回应“夏普1亿美元诉讼” 称不存在低价低质

对夏普要求海信提前三年多终止品牌使用权并索赔1亿美元的做法,海信方面昨天回应称,这个起诉完全是无中生有,当初处于破产边缘的夏普主动找到海信寻求资金支持,如今换了东家之后又想反悔当初的协议显然是没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