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1个月内注销8张支付牌照 “只发不撤”成历史

2017-06-13 11:08:00来源:经济日报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央行注销了8张支付牌照,显示出监管的决心。业内人士认为,在央行收紧支付牌照发放的同时,严把牌照续展关,迫使行业积极转型,将有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告的信息显示,从5月15日至今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已经有8家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被注销。

  早在2015年8月份,央行注销3张支付牌照,结束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只发不撤”的历史。从2011年开始至今,央行共发放了270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今年注销8张后,目前市场上还剩下258张支付牌照。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7》显示,严监管成为支付行业新常态。业内人士认为,在央行收紧支付牌照发放的同时,严把牌照续展关,将有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只发不撤”成历史

  6月7日,央行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支付牌照注销名单中新增了两家支付机构——通联商务和杉德电子商务,注销的原因是业务合并。此前,通联商务和杉德电子商务旗下各有两家子公司持有支付牌照,去年8月12日被告知相关支付业务合并。目前,两家机构各剩一张支付牌照。

  截至目前,注销支付牌照的机构可分为3类:一类是因为严重违规被央行注销牌照,有3家机构;第二类是主动申请注销,目前仅有北京润京搜索投资有限公司;第三类主要涉及业务合并。目前,还有国付宝合并海南一卡通、点佰趣合并温州之民的整合工作尚未公告,根据要求,它们需要在2017年6月21日前完成相关支付业务承接工作。

  从2013年到2016年,我国支付机构年处理业务量从371亿笔增加1855亿笔,金额从18万亿元增加到120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1%和90%。2016年,我国支付清算行业业务增量已是全球第一。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支付行业乱象频生,支付牌照也因此收紧。

  去年8月份以来,央行总计公布了3批92家支付机构的牌照续展决定,其中涉及牌照合并的共有10家。在公布首批续展决定时,央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

  为了整顿支付市场,央行提出,重点做好对现有机构的规范引导和风险化解工作,防范出现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为底线;健全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加大专项治理和执法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对于长期未实质开展支付业务的支付机构,将依法采取取消相关业务种类、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等监管措施。

  目前,针对支付机构的整顿仍在持续。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此前表示,目前支付行业存在的问题,一是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比较严重,行业竞争过度;二是由于支付机构内控薄弱、风险管理放松等原因,对消费者的保护不够,一方面消费者个人隐私被泄漏,另一方面备付金被挪用现象一度比较严重,有机构拿来炒房炒股,甚至赌博。范一飞还强调,对持证的支付机构要加强监管,对违规行为敢于“亮剑”,给予处罚。

  据悉,央行从2016年10月份开始对非银行支付机构实施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已经清理出239家无证非法从事支付业务的机构。

  行业并购整合加快

  在牌照收紧的同时,行业并购整合也在加快。日前,国美控股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国美金融科技公告称,斥资7.2亿元全资收购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国美金融科技将拥有银盈通支付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牌照。

  央行此前表示,对于确有资本实力、资源优势、技术能力、合规意识和发展前景的机构,支持其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适当加快发展。这意味着,在央行不再批设新机构的情况下,机构要想获得牌照开展支付业务,唯一合规途径就是并购重组。

  在支付行业竞争激烈、利润变薄之后,牌照仍然是“香饽饽”,尤其是单个领域的支付牌照如移动支付牌照,更是市场上的“抢手货”。

  200多张牌照看似充足,为何还会争抢?业内人士分析,需要牌照的大多是有场景、但需要支付结算尤其是线上支付的牌照以满足监管的要求,因此也就出现了多起并购支付机构的事件。

  支付牌照早已成为互联网公司的“必争之地”。国美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周亚飞表示,目前国美拥有1700家门店、30年的供应链体系、数以万计供货商和大规模终端消费者。这决定了国美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迫切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约30家支付机构被收购。此前,京东、海尔、唯品会、美的、美团点评等电商就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支付牌照。

  支付机构谋求转型

  支付行业自身也在谋求转型。第三方易观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8.8万亿元,其中支付宝占比53.7%,财付通为39.51%,包括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家在内的前八名共占有市场份额的97.98%。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支付牌照已经太多了,即使注销十几家也不会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在行业竞争加剧,市场份额已经被几家大机构瓜分的情况下。那么,大多数中小支付机构的发展前景在哪儿?

  “在监管底线之上,我相信支付机构依然拥有很大发展空间。”汇付天下董事长兼总裁周晔表示,第三方支付等新金融的本质依然是金融,因此监管趋严是必然的。但监管整顿并非是要管死,而是为行业划出底线、规避雷区,帮助支付机构稳健发展。这对于守规矩的企业或将是新的机遇。周晔认为,支付是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除了银行和证券,其他譬如基金、网贷、小贷、私募、保理、融资租赁等,都严重缺乏金融基础设施。

  当前,支付机构自身也在加快转型。周晔介绍,近年来年处理交易额在千亿元以上级别的支付公司都摒弃了单纯的通道支付模式,转攻综合金融。“我们为行业定制解决方案,而不是仅提供支付通道。另外,不断叠加系统服务、风控管理服务、数据服务等增值服务。”目前,汇付天下已初步完成了新金融版图布局,在支付结算、系统服务、财富管理、消费金融、数据服务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央行;支付宝;牌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1个月内注销8张支付牌照 “只发不撤”成历史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央行注销了8张支付牌照,显示出监管的决心。在支付行业竞争激烈、利润变薄之后,牌照仍然是“香饽饽”,尤其是单个领域的支付牌照如移动支付牌照,更是市场上的“抢手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