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兜底式增持倡议激增 "喊买"背后隐现高质押魅影

2017-06-08 09: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6月6日午间到当日晚上,一天之内竟有10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兜底式增持倡议的公告,从而一举超过2015年下半年股市大动荡时期的数量。据记者统计,2015年共有11家公司发布类似倡议,2016年仅有4家,而今年6月2日至6日晚间,发布企业的数量猛增至15家。

  值得注意的是,“喊买”背后,多数公司存在高比例股权质押现象;而此类维稳股价行为已引起监管层关注。昨晚,披露了增持倡议的东方金钰随即应上交所要求,补发了关于减持计划及质押风险情况。

  刺激效应在减退

  6日午间,青岛金王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董事长陈索斌倡议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青岛金王股票,并承诺:凡2017年6月6日至2017年6月12日期间,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青岛金王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青岛金王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其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午后开盘,青岛金王股价“秒停”,不过不久后便打开涨停板,全天收涨6.84%。而此前凯美特气、奋达科技、宝莱特等则收获了一个涨停板。

  无独有偶。吉艾科技当日午间也发布了类似倡议公告。已经连续三个跌停的吉艾科技午后急速拉起,但全天仍收跌,显然没有此前2015年兜底式倡议书的魔力——直接从跌停到涨停。

  从股价走势看,凯美特气、奋达科技、宝莱特等公司在收获一个涨停后,公司股价没有能连续快速上升。不难判断,没有实质性的资本运作,所带来的持续性并不强。

  不过,愿意加入“兜底”式增持倡议并期望股价大涨的队伍,在迅速扩大。截至6月6日晚间记者发稿时,雪人股份、东方金钰、乐金健康、长城动漫、长城影视、兴业科技、沃尔核材等7家上市公司发布“兜底”式倡议公告,加之当日中午3家,一天之内已有10家“喊话”增持。

  高质押“魅影”

  “喊话”背后,显然是对自家股价不满意。但再深看一眼则发现,近期发布“兜底”倡议公告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都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存在高质押的情形。这亦引起了监管层重点关注。

  比如,雪人股份于5月25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汝捷累计质押股份14138.63 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78.40%。另外,第二大股东陈胜累计质押股份5377 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4.16%。

  科陆电子4月26日公告,实际控制人饶陆华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数为57487.35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4.64%,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0.86%。

  星徽精密5月30日公告,控股股东星野投资已质押股份6852万股,占星野投资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4.81%,占公司总股本的32.67%。

  质押比例更高的是东方金钰。东方金钰6日晚间同步公告,根据上交所监管要求,公司披露了关于质押风险等情况。据公司披露,截至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兴龙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瑞丽金泽共质押公司股票7.27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7.07%,占公司总股本的53.86%。

  东方金钰声称,公司及兴龙实业进行了风险排查,目前暂未发现股份质押到期无法偿还资金的风险,暂未发现可能引发平仓或被强制平仓的风险等。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兜底;增持;奋达;凯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兜底式增持倡议激增 "喊买"背后隐现高质押魅影

“喊买”背后,多数公司存在高比例股权质押现象;而此类维稳股价行为已引起监管层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