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MLF操作投放4980亿 维护年中流动性基本稳定

2017-06-06 17:25:00来源:新华社

  中国人民银行6日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向市场投放4980亿元,期限1年,利率3.20%。

  “此举是为了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平稳度过年中。”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说,对金融机构而言,年中往往资金面偏紧。6月份有4300多亿元MLF到期,央行这次MLF投放近5000亿元,为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资金,稳定年中资金面,向市场释放了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明确信号。

  面对年中流动性关口,央行积极采取了应对措施,并提早释放了信号。6月5日,央行重启了28天逆回购,向市场投放300亿元跨季资金。5月底,央行公开表示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一方面央行要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以维护金融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操作应当是不紧不松的,要为去杠杆、防风险保持适宜的流动性环境。这就要求未来要处理好两方面的关系。

  央行2014年9月份创设MLF,作为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MLF采取质押方式发放,金融机构需要提供国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央行;MLF;流动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MLF操作投放4980亿 维护年中流动性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6日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向市场投放4980亿元,期限1年,利率3.20%。央行2014年9月份创设MLF,作为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