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顺丰菜鸟言和,是尘埃落定还是技术暂停?

2017-06-05 17:59:00来源:央广网

  6月1日,菜鸟与顺丰两大快递巨头互相切断了数据端口,隔空"互怼",各不相让。次日子夜,在国家邮政局出面紧急调停下,两方终于达成"共识",重新对接数据。究竟是谁先打出"第一枪"?顺丰凭什么敢正面PK阿里?物流产业的数据战争已经打响,究竟谁能占领高地?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顺丰菜鸟互撕背后的数据之战。

  

  

  一、聚焦--顺丰菜鸟互撕,邮政局紧急调停

  6月1日,菜鸟与顺丰两大快递巨头上演了一场隔空"互怼"大戏。先是菜鸟发声明称,顺丰掐断数据,而后顺丰又反击,称是对方先切断了丰巢的信息接口……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当日晚间,国家邮政局在其官网上挂出了一则《关于近期快递服务消费的提示》,邮政局表示,受今日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国家邮政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已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二、解析--顺丰菜鸟各执一词,实际争夺数据管控权

  罗生门:谁打响了"数据断交"第一枪?

  菜鸟是中国目前声量最大的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顺丰则是中国当下市值最高的快递公司。

  6月1日,阿里旗下的菜鸟率先发布《菜鸟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让顺丰与菜鸟的矛盾公开化。菜鸟在声明中称,5月31日晚上6点,接到顺丰发来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顺丰则回应称:"此事件是"一场有针对性的封杀行动"。顺丰在回复中表示,该事件并非如菜鸟所言,事实是菜鸟于6月1日零点下线了丰巢接口信息,并不是自己主动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除丰巢外,其他平台均未关闭数据接口。顺丰强调,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这一事件直至暂时平息也没有理清到底是谁先动的手。而在互撕的理由上,两者则全指向"信息安全":菜鸟以"信息安全"的理由要顺丰的数据,而顺丰同样以"信息安全"的理由坚决不给。

  必然之"战",意在数据管控权

  顺丰和菜鸟"闹掰"是迟早的事。

  顺丰总裁王卫是菜鸟的早期发起人之一,但不久后却从里面撤出来,核心原因就在于他意识到菜鸟对自己是一种威胁。

  物流行业刚起步时,大家都忙于抢地盘,比如仓库、门店的布局。而当下则是更重要的一轮--抢数据。

  物流行业服务于零售、制造、快销产业,任何一个产业想做产业链整合,物流都是最核心的生命链条。而在物流这个生命链条里,数据又是最核心的生命线,整合物流数据,实际上就是将无数个产业整合。

  菜鸟的意图非常明确就是整合数据,通过数据控制和管理物流大产业。物流企业也逐步都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也是顺丰为什么不让步。这背后是控制权争夺的问题。

  三、前瞻--争夺数据管控权,抢占信息高速公路

  在最新的《新财富》富人榜中,马云、王卫分列第二、第三名,分别身价1562.6亿和1504.5亿元,王卫的身价随着顺丰控股的借壳上市成功快速水涨船高。马云作为人民币市值的阿里巴巴的掌门人被很多人视为商业和精神的双重偶像,而王卫则一直被网络盛传曾被马云称为最佩服的人。如今两人对垒,可以说是历史必然,虽然在国家邮政局的调停下暂时停火取得"共识",但是数据之争的现实依然存在。只是今后的较量是否会以更高级和更隐蔽的方式出现,而结果就看谁的核心竞争力更加禁得住历史考验。

  

  

  菜鸟作为中国最大的物流大数据平台,以阿里为靠山,整合三通一达,拿下了大部分淘宝的物流渠道,而顺丰为什么敢站出来抗衡菜鸟?正因为顺丰主要客源并非来自阿里,而是长期合作的B端企业。

  从业务层面来看,顺丰的服务质量是行业里最受认可的。它的市场占有率可不是最高的,但它却是一家典型以服务企业客户为主的物流企业。

  

  

  首先,企业客户与C端个人用户不一样,后者偏价格驱动,价格低者胜。企业客户则更看重效率和服务质量,它一旦认可一家服务商就不会轻易换,所以顺丰的客户稳定性极强。

  更重要的是,B端数据非常有价值。从全球的物流发展历史来看,服务企业客户最大的价值在于产业整合能力。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当你有能力把企业服务好的时候,实际上也就握住了不同产业的命脉。而这也正是菜鸟想要从顺丰得到的,顺丰当然不给。

  顺丰正是有这样的底气,才能够与菜鸟抗衡,而反之三通一达是绝没有这种底气的,他们的主要订单来自于淘宝,命脉被阿里攥在了手里。以2016年快递企业的收入数据来对比,顺丰的营业收入约为574.83亿元,而"通达帮"(其中圆通为前三季度数据)营业收入加在一起约为385.26亿元,这一数字总和是顺丰的2/3。净利润方面,顺丰约41.8亿元,"通达帮"总和为54.66亿元。

  顺丰作为物流公司拥有自己的业务闭环和行业优势,虽然很难和菜鸟这样庞大的物流平台的数据量抗衡,但是如果顺丰将自己的数据"血液"拱手让人,那么就是甘为人下,直接认输。

  当某一方打通整个物流数据时,不管是仓储,还是运输的调度、运力分配,它都拥有话语权、主动权和定价权。谁将全部物流数据整合,谁便拥有了未来的信息高速公路,便拥有了绝对的优势和控制力,在其上运行的任何产业,都要听话、掏钱,所以这是两家大佬必争的战略高地。

  目前来看,在生鲜水果等冷链运输业务上,顺丰还没有敌手;而从网络购物平台的订单量来说,没有平台能够盖过淘宝。与其说二者谁能在获胜,不如说谁更具备产业升级的优势,谁的核心竞争力更能经受起互相消磨的考验。

  四、总结

  在这场持续一天半的"战争"中,受损最为严重的是那些介于两者之间的商家和消费者,而当晚国家邮政局作为第三方迅速调停则及时防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不过,顺丰与菜鸟之争看似偃旗息鼓,实际物流产业的数据之战才刚刚开始,并且在未来一定会有一决雌雄的一刻。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执笔 朱珊珊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顺丰;菜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顺丰菜鸟言和,是尘埃落定还是技术暂停?

究竟是谁先打出"第一枪"?顺丰凭什么敢正面PK阿里?物流产业的数据战争已经打响,究竟谁能占领高地?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顺丰菜鸟互撕背后的数据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