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陆磊:资管产品总规模超60万亿 应加大对刚性兑付处罚力度

2017-06-04 1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4日消息(记者马文静)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陆磊透露,截至2016年年末,银行理财、基金信托计划等各类资产管理产品的总规模已达6070万亿,各行业规范不一致导致套利乱象,需要制定一部统一资管规制的规则。陆磊强调,要回归资产管理的业务本质,打破刚性兑付,加大对保本、保收益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何为大资管?陆磊表示,资管就是八个字——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人”可能是一个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政府。从金融的管理者出发,所谓“大”是因为它是跨行业、跨市场的,已经超越了原本我们看到的银行存贷款、券商相应的自营业务以及保险公司的传统保险业务。

  陆磊透露,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银行理财、基金信托计划、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计划、基金及其子公司的资产管理计划、保险资产管理计划等各类资产管理产品的总规模已经达到60-70万亿。

  他表示,资管行业存在诸多乱象,其一是互联网企业各类投资管理公司等非经营企业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十分活跃,即非持牌机构仅在工商管理部门注册就做资产管理业务。这对监管部门或者是规则制定部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它不在规制的范围内,难以准确地判断风险点、风险程度、爆发时间、如何扩散。

  另外,各个监管部门在促进本行业发展理念下,对于资管业务按照所在行业制定了不同的监管规则,各类资管业务的投资范围、门槛、杠杆水平等监管规制都不相同,规则的不一致,导致“哪管理松就去哪”的套利行为。因而,需要一个国家的管理部门会同其他各监管部门制定统一资管规制的规则。

  那么,资管规制如何统一?重点在哪?陆磊认为应从以下五方面入手。

  第一,坚持功能监管和机构监管相结合,分类统一制定标准规制。功能监管是十几种形式的原则,不管是银行、证券还是保险、还是基金,各类机构只要做资管业务,必须接受统一的资管规制的管辖。在负债端根据募集方式的不同,分为公募和私募两大类。由于公募和私募受众的特点,所以在杠杆率和信息披露等方面,有不同的要求。从资产端可根据资产性质的不同,分为固定收益类、混合类和权益类三大类。

  第二,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建立宏观审慎建设框架。做宏观审慎管理,是因为大资管是跨市场、跨行业、联动的,并不是单个监管机构可以单独来解决问题的。

  第三,实施穿透式监管,对资管业务的监管实施全覆盖。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确定适用规则,实施涵盖资金来源、中间环节、最终投向的全流程监管。

  第四,严格行为监管,强化金融机构的勤勉尽责义务。行为监管目标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和经营消费者权益,经营机构应该从委托人利益出发,切实履行勤勉、负责、尽职管理的受托人义务。金融机构要建立相应的风险管理、内控、人员资格认定及问责机制,确保业务人员有相关的资产管理的能力。

  第五,回归资产管理的业务本质,打破刚性兑付。陆磊表示,资管业务本质上是经营机构的表外业务,收益和风险均由投资者享有和承担,应该明确要求经营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并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强化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推动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型,使资产价格的公允变化,及时反应基础资产的风险,让投资者在明晰风险的基础上自担风险。改变投资收益超额留存的做法,金融机构应该只收管理费,管理费之外的投资收益应该全部交给投资者,让投资者在尽享收益的基础上自担风险。

  同时,要严格惩戒措施,加大对保本、保收益、刚性兑付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鼓励投资者投诉举报,并发挥会计、审计等中介机构的作用。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陆磊;大资管;刚性兑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陆磊:资管产品总规模超60万亿 应加大对刚性兑付处罚力度

陆磊透露,截至2016年年末,银行理财、基金信托计划等各类资产管理产品的总规模已达60到70万亿,各行业规范不一致导致套利乱象,需要制定一部统一资管规制的规则。陆磊强调,要回归资产管理的业务本质,打破刚性兑付,加大对保本、保收益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