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志刚:20余家债转股企业平均负债率76% 明股实债问题需关注

2017-06-04 13: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4日消息(记者马文静)在4日举行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信达证券董事长张志刚表示,这一轮债转股是价值重构的过程,需注意转股企业的选择和市场化估值。在债转股中,明股实债、债券发行人故意违约逼迫转股等问题也值得关注与警惕。

  张志刚表示,如果说上一轮的债转股主要是报表重组,这次的债转股应该是价值重构的过程,即在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原则下,由金融机构选择那些有市场发展前景的企业进行转股,转股的过程中要对现有的资产进行剥离和市场化的估值。

  他指出,债转股过程中“明股实债”的问题亟需引起关注,“目前已经做的20多家企业,7000亿的债转股,存在债转股变形的情况,多数转股是明股实债,签协议转的是股,但是通常约定回购条款,也就意味着5年、7年企业或者是企业的股东、地方国资还要把这块股权买回去。”

  在张志刚看来,对银行而言,做出这样的安排或有流动性考虑,银行不会长期持有,介入企业管理的程度也不高。从企业端来看,债转股确实解决了当前负债率过高的问题,7000亿的转股所对应的20多家大型企业平均负债率大概是76%

  他指出,债转股主要的挑战在于企业过剩产能是否能够真正剥离和处置、银行持股公司知否能够真正发挥股东作用。债转股工作在推进中之所以出现走走停停的现象,原因在于,一方面,银行对整个产业界的研究和跟踪不足,另一方面,银行也没有相应的企业管理人员能够真实地提供可以增值服务,对于股权的后续增值难以发挥作用。

  随着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加入债转股工作的推进,在微观方面有两大问题需要引起警惕。一是,对债转股的政策推进的预期,可能会产生一些债券发行人故意违约来逼迫转股,这种行为对金融市场影响巨大。近两年国有企业的债务违约率直线上升,且违约从长期负债到流动性短期负债、一年期负债的违约也在上升。二是,银行选择转股当中,到底是选正常贷款转股,还是选不良贷款转股?这涉及到相关的权衡和道德风险。若这两个问题得不到解决,或导致债转股政策的推行效果大打折扣。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债转股;负债;明股实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张志刚:20余家债转股企业平均负债率76% 明股实债问题需关注

在4日举行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信达证券董事长张志刚表示,这一轮债转股是价值重构的过程,需注意转股企业的选择和市场化估值。在债转股中,明股实债、债券发行人故意违约逼迫转股等问题也值得关注与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