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ST企业退市在所难免 买壳需谨慎莫陷危局

2017-06-02 10:42:00来源:经济参考报

  *ST企业退市在所难免

  买壳需谨慎莫陷危局

  5月26日,“新都退”迎来进入退市整理期后的第三个跌停。此前的5月17日,深交所发布*ST新都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ST新都成为“2017年退市第一股”。*ST新都5月2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股票简称也变成“新都退”。宋晓明旗下的深圳市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长城汇理”)是新都退的第一大股东,合计持有*ST新都11.5%的股份。举牌上市公司,争夺控制权,主导重组,成功后获利退出,被称为A股市场“野狼”的宋晓明,在*ST新都上失了手。梳理宋晓明过往的投资经历,偏爱ST股是其一大特色。不过,随着监管层对“壳公司”态度的转变,以及开始完善退市制度,A股“不死鸟”的传说逐渐被打破,青睐壳公司、谋求上市公司重组的宋晓明,成为监管风向改变后的又一个“踏空者”。

  *ST企业该不该投?这可能是中国资本市场特有的问题。一个屡屡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按照常理,躲都来不及,还去投资?可这就是中国股市,因为有上市公司这个壳,垃圾会变成香饽饽,草鸡能变出凤凰来,壳立刻变得奇货可居,*ST企业变成了价格冲天的宝贝。近日一个经济学家关于放慢新股上市节奏的“请愿”红遍网络,其实,最重要的是加快垃圾股退市,如果规定,垃圾股减少一个,新股可以发一个,那就不会有IPO恐惧症,垃圾股也就不会成为众人所抢的宠物。在发达国家,退市就是日常行为,每年退市的企业与入市IPO的数量大致相等,不需要什么买壳卖壳。费半年劲,一个垃圾股好不容易即将退市,还总被夸为“动真格”,真的无语了。

  业绩下滑年报遭问询

  高管离职显体制障碍

  在董事长更迭之际,东北电气遭到了证监会的问询。此次,深交所一次性就其2016年年报中营收与净利润同时大幅下降、往来款、资产减值准备、政府补助等异常项目提出6个疑问。近日,东北电气回复称,产能严重过剩、当期计提减值准备、资产重组费用增加等原因,致使去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2116.76%。同时公司表示,其在偿债能力和正常运营能力方面不存在不确定性。值得注意的是,在董事长一职缺失了“十天”之后,公司董事长人选正式落定。日前,东北电气发布公告,公司在近期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审议通过选举刘道骐为董事长、聘任李瑞任公司总经理。实际上,东北电气历史上多次出现过重要高管职位集体“空缺”的状态,导致其经营陷入被动。

  业绩大幅下降,伴随着高管层的不稳。日前,东北电气发布公告,公司近期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审议通过选举刘道骐为董事长、聘任李瑞任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东北电气高管第一次集体出走。早在2008年,东北电气出现一度没有董事长、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的局面,日常经营陷入“瘫痪”。把某些企业的业绩下滑完全归结于市场,并没有说服力;高管在运营层面有何责任、权利、义务,显然并没有体制上的清楚界定。如果推理,只能说目前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或存在重大缺陷,没有形成高管和上市公司有效捆绑机制。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机制是防范上市公司高管违规行为的一项重要措施。从公司运营规律看,高管频繁换马、战略屡次大调整,肯定是不利于公司长远发展的,如何从体制上保证公司高管层的相对稳定性,是篇大文章。

  纺织企业减员降低成本

  投资“一带一路”或有生机

  虽然中国是纺织品生产大国,但随着棉花、羊毛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上涨,纺织企业的利润被一再挤压。为了节约成本,多数纺织企业开始转型,并寻找降低成本的良方。其中,有纺织企业表示:“今后将更多地投资于自动化设备,两年内将裁减三分之二的劳动力。”事实上,为了降低人工成本,多数纺织企业开始想办法减少生产人员的数量,并采用智能或其他方式替代人工成本的增加。据统计,与2015年相比,2016年,在40家纺织业上市公司中,有近五成的上市纺企减员。2016年,纺织行业成本的不断上涨,使得纺企生产增速呈现逐渐趋缓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38480户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低于上年同期增速1.4个百分点。

  纺织行业是比较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国内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并有缩小与发达国家用工工资差距的趋势,国内纺织企业以前的“人口红利”优势逐渐降低,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也大幅减弱。怎么办?技术进步是关键。更多地采用电脑设计、机器人生产线等等,能够降低成本,增加竞争优势。还有一条道路,就是大力支持这些企业向海外投资,在具有成本优势的地区投资,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厂兴业。从另一个角度看,作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人口众多、经济基础薄弱的发展中大国,纺织行业并不能轻言放弃,对推动地方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纺织行业仍是不可忽视的主力军。关键是如何促进这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如何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风波不断高薪遭质疑

  对高管监控还需更有力度

  自2015年1月份前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后,民生银行始终风波不断,今年又曝出“假理财事件”。有媒体统计显示,民生银行以177.3万元高管平均薪酬,在纳入统计的58家上市金融公司中排名第十六位,在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三位。统计中,民生银行领取薪酬的高管多达30位。在上市银行中,只有两家高管数量超过30位,另一家是无锡银行,为32位。2016年,民生银行高管平均薪酬同比下降19.56%,不过整体依旧高企,薪酬在300万元以上的有7人。具体来看,首当其冲的是其董事长、执行董事、原代行长洪崎,为457.37万元,不过和2015年相比下降了228.87万元,幅度为33.35%;执行董事、行长郑万春薪酬为430.02万元,比上年薪酬增加了310.27万元。

  上市公司高管该拿多少钱?这是个很难说清楚的事。一般而言,这些高管的收入要与公司的业绩挂钩,当然也要与公司是否违规、违法等负面行为挂钩。但是,公司的考核与高管薪酬发放有一定时差,不能说今天出了事,立刻把经历过上年度考核的薪酬和收入减磅。但是,处罚性的扣除薪酬,却是可以立竿见影的。有些高管有直接责任,就可以当下“兑现”,有些高管要负领导责任,可以稍缓处罚,待责任认定清楚,或是法律界定清楚后再做处罚。总体上说,对中国上市公司违规违法的处罚,不是太重而是太轻。处罚如同罚酒三杯,让杀一儆百的效果如何显现?对于明知故犯者,处罚更要严厉,不能纵容包庇,否则,将失信于资本市场。(张健)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退市制度;上市公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ST企业退市在所难免 买壳需谨慎莫陷危局

日前,东北电气发布公告,公司在近期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审议通过选举刘道骐为董事长、聘任李瑞任公司总经理。日前,东北电气发布公告,公司近期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审议通过选举刘道骐为董事长、聘任李瑞任公司总经理的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