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政策落实审计发现啥问题?超5亿涉农资金闲置

2017-05-27 14: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今日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第一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提及,16个县(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试点工作推进不力,5.65亿元涉农资金闲置1年以上,其中2.56亿元闲置2年以上。

  一、2017年第一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报告主要反映了哪些情况?

  答:2017年第一季度,审计署紧紧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29个中央部门、10户中央企业进行跟踪审计,抽查了1172个单位2322个项目,涉及资金2378.1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53.28亿元。重点关注了有关部门和地方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核查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以往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各地实际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取得较好成效,同时审计也发现一些部门和地方存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二、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主动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有哪些?

  答:从第一季度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积极主动作为,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总结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具体包括:

  一是推进脱贫攻坚方面。江西省井冈山市综合施策实现脱贫摘帽,广西壮族自治区严抓精准识贫,四川省苍溪县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爱心扶贫。

  二是加强社会救助方面。卫生计生委推进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建设,青海省持续加大对困境儿童保障力度。

  三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方面。吉林省聚焦优势产区调整农产品供给结构,浙江省丽水市通过金融创新破解低收入农民贷款难问题,安徽省创新农业信贷担保方式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长,重庆市开展山坪塘整治改善旱区生产生活条件,四川省加强便农助农金融服务优化支付环境。

  四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京津冀三省市协同推进检验检疫一体化促进区域内通关便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优化重点项目投资审批流程,福建省强化政银企对接引导技改基金发挥实效。

  三、从跟踪审计情况看,各部门各地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如何?

  答:有关部门和地区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推动改进相关工作。其中,内蒙古、广西、湖北、四川4省通过完善制度、加强信息比对等方式,推进健康扶贫等政策落实;吉林省、环境保护部、商务部、质检总局及时整改考培挂钩、垄断经营等问题,规范行业管理,优化服务;天津市、辽宁省、国土资源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时清理涉企收费,退还违规收费和保证金共计1.59亿元;重庆市通过提前还款或兑付本息、解除担保责任等方式化解政府性债务,山西省加大债券资金使用力度提高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效益;黑龙江、云南、湖南、甘肃4省统筹盘活财政资金6.45亿元;北京市、青岛市通过简化项目审批流程等方式,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

  四、第一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答:从审计情况看,一些地区和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还存在工作不到位的情况。主要包括:

  一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方面。此次审计共抽查30个贫困县,涉及1320个项目、50.13亿元资金,发现的主要问题有:5个县贫困人口数据信息不准确、不完整,涉及19 703人;23个县(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等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涉及资金1.08亿元;16个县(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试点工作推进不力,5.65亿元涉农资金闲置1年以上,其中2.56亿元闲置2年以上;7个省的44个单位或个人违规使用资金3693.38万元;7个县的34个扶贫项目未实现预期扶贫效果,涉及资金1687.62万元;个别县脱贫成效不实,涉及3602人;14个县(市)的190个扶贫项目管理不到位。

  二是去产能、去杠杆方面。黑龙江省1户企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任务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方违规为4个未落实产能置换指标的在建电解铝项目办理备案手续;浙江省1个县开发区管委会虚增项目投资额,违规举借政府性债务8亿元。

  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成本方面。湖北、四川、甘肃、广西4省的17家单位违规预留或未及时清退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1.32亿元;上海市、国家文物局的3家单位和中机技术车辆服务中心依托行政权力或履职便利开展业务取得收入1.15亿元;河北省秦皇岛市园林局拖欠企业工程款3.38亿元,黑龙江省桦南县国家税务局应退未退税款6985.03万元;上海市、江西省的3家单位未按规定取消行政审批或职业资格鉴定、重复备案;质检总局部分所属检疫处理单位依托部门权力开展经营活动,检疫处理收费利润仍较高;质检总局所属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推进缓慢。

  四是推进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方面。44个涉及铁路建设、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城市基础设施、环境污染治理、社会福利、教育等领域的项目存在未按时开工、完工以及资金未到位等问题。

  五是3.41亿元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统筹盘活。截至2017年3月底,辽宁省抚顺市、江西省、湖南省长沙市、宁夏回族自治区2014年及以前年度3.41亿元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统筹使用或清理盘活。

  五、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下一阶段的重点是什么?

  答:结合当前经济工作要求,根据2017年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工作安排,近期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一是扶贫审计方面。持续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和重点资金项目推进情况开展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扶持对象精准等“六精准”要求落实情况,扶贫开发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以及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情况等,统筹实现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全覆盖。

  二是民生审计方面。持续关注卫生、教育、养老、就业等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以及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补短板任务的推进情况,如北方地区冬季取暖清洁化、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处理等问题。

  三是重大项目推进方面。重点选取2016年及以前年度已批复未开工或工期严重滞后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17年度铁路、公路、水利、交通、民航、地下综合管廊等方面重点项目,“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等,审查项目建设进展、资金到位情况,揭示项目进度缓慢的原因,并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片面追求政绩,盲目上项目或者重复建设,甚至部分已关停产能死灰复燃等问题。

  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持续关注“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及时反映行政审批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关注轻税降费等政策的落实情况,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五是经济运行风险防控方面。持续关注经济运行中风险防控工作,重点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变化、潜在风险隐患和企业去杠杆工作推进情况。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涉农资金;政策落实;放管服;风险防控;跟踪审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