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大型银行于2017年内 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

2017-05-27 11:21:00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银监会印发《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聚焦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群体和脱贫攻坚等领域的普惠金融事业部。目前来看,建行、农行和工行已于4月份完成事业部改革,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还需努力推进。其中,交通银行方面正在推进普惠金融事业部试点,而中国银行以并购方式持续布局农村金融。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银行资金实力较强,具有先行先试和创新的资源,《实施方案》的下发有助于提高大银行落实普惠金融的积极性。当然,大银行在与双创以及小企业等在业务的熟悉程度、匹配程度和风控上都有一定的挑战,因此,文件从担保、财税等方面提供相关政策配套,有助于降低普惠事业部和所在银行的成本,使得业务的收益和风险在一定期限内相匹配,这也是核心问题。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普惠金融事业部亮点主要体现在“条线化”管理体制和“五专”经营机制。另外,为加强正向激励,提高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积极性,银监会和相关部委将在差异化监管、货币信贷政策、财税支持政策等方面强化支持保障。要求先在部分地区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开,大型银行于2017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

  其中,《实施方案》要求相关银行从总行到分支机构、自上而下搭建普惠金融垂直管理体系,总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分支机构科学合理设置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前台业务部门和专业化的经营机构,下沉业务重心,下放审批权限,以便更好地服务普惠金融客户。

  “通过构建‘条线化’管理体制,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和能力。”该负责人表示。

  另外,“五专”经营机制即建立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建立专门的统计核算机制、建立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建立专门的资源配置机制和建立专门的考核评价机制。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有利于相关银行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提供差异化产品,加大资源保障,增强业务开展动力。

  近年来,银监会持续加强差异化政策引领和监管督导,努力提升银行业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总量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3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1363万户,同比增加117万户;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9.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基础金融服务的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5%左右。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普惠,事业部,银监会,实施方案,金融服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