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回应“信托融资通道收紧”:系例行检查

2017-05-25 09:15:00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24日,针对市场关于银监会发文重点检查信托违规拿地业务的消息,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银监会相关部门4月中旬制定印发了《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供具体检查时参考。印发检查要点是现场检查的一种通行做法,仅用于指导具体检查项目,并非发布监管政策。”

  近期,有媒体报道银监会向各银监局下发《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该文件显示: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被列入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包括是否通过股债结合、合伙制企业投资、应收账款收益权等模式变相向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规避监管要求,或协助其他机构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股+债”项目中是否存在不真实的股权或债权,是否存在房地产企业以股东借款充当劣后受益人的情况,是否以归还股东借款名义变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报道分析称,由于其他融资渠道受到限制,信托公司成为房地产商拿地融资的重要渠道。但监管层检查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以后,信托公司目前开展的拿地融资业务面临收紧。这就意味着,房地产融资又一条重要通道正在被收紧。

  对此,记者向银监会求证,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银监会2017年现场检查计划,监管部门将对部分信托公司进行例行检查。为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银监会相关部门4月中旬制定印发了《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供具体检查时参考。印发检查要点是现场检查的一种通行做法,仅用于指导具体检查项目,并非发布监管政策。”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银监会;信托融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