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6月将出台比特币管理办法

2017-05-16 09:4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针对比特币交易平台违规开展业务、比特币平台洗钱

  5月10日,比特币国内价格创出八年新高,突破10000大关,最高涨至10245元,5月12日最高探至10777元。但据央行披露,其对各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约谈和检查后发现,不少平台违规开展融资融币业务,导致市场异常波动。

  最近比特币在国际国内市场都迎来新一波暴涨行情,与此同时,监管的力度也在加强。昨天,据央视报道,中国央行披露,其对各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约谈和现场检查后发现,不少平台违规开展融资融币业务,导致市场异常波动。针对上述问题,央行关于比特币的两个管理办法将于6月出台,目前正在推进中。这两个管理办法一个是关于比特币交易平台,另一个则有关比特币平台反洗钱。

  国内比特币曾在今年春节期间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从6300元重新回到7500元的位置。但眼前这轮上涨与春节期间不同,主要是因为海外比特币领涨所致。比特币美元交易平台Bitfinex比特币5月10日开盘上涨5.6%,最高价格达1799美元,折合人民币12417元。5月14日,国际市场1比特币的价格已升至1805美元(约合12450元人民币),年涨幅高达267%。

  5月10日,比特币国内价格创出八年新高,突破10000大关,最高涨至10245元,5月12日最高探至10777元。截至记者发稿,火币网比特币人民币现货价格为9836元。今年以来,比特币人民币现货价格已上涨46%。

  虽然比特币玩家们对比特币后市行情十分乐观,但国内各比特币交易平台都很谨慎地等待着政策靴子落地。

  1月11日,京沪两地的金融主管部门进驻当地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检查。一周后,检查结果对外披露,这些平台均存在不同类型的违规问题。当时,央行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初步发现这些比特币交易平台违规开展融资融币业务,导致市场异常波动,检查也发现,这些平台均未按照规定建立健全相关反洗钱内控制度。

  各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也对日益强化的监管举措有所回应。2月8日下午,火币网、okcoin、比特币中国、元宝网、好比特币、云币网、中国比特币、比特币交易网、币贝网等9家交易平台开会协商后,同时对外发布了内容相同的公告。

  公告称,为进一步抑制比特币市场的投机行为,防范通过比特币进行的非法传销、洗钱和换汇的可能性。将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加强资金来源和提币用户审核监督。发现可疑用户行为,可能采取限制提币、交易、冻结可疑资产的相关措施,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上报。

  “据我所知,未来一到两个月内央行会对比特币交易平台做出一些明确的处罚和规范措施。”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肖磊昨天表示,这次文件只是画出一些基本的红线,整个监管规则可能不会过于清晰,因为目前央行也难以从长远的角度预测比特币的发展方向。央行自身也在研究数字货币,比特币从某种程度上对普及数字货币的概念和理解数字货币的属性有很大的帮助。

  肖磊强调,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可以匿名的资产,这是央行监管最头疼的地方。因为收集信息比较难,就需要借助第三方机构,如果给比特币交易所一些规范,监控整个交易,是可以达到监管比特币市场目的的。肖磊预计,未来央行可能会明确一些红线,比如在反洗钱、融资融币等方面,加强监管,避免比特币成为一个纯投机金融资产。他认为,央行最担心的还是一些利用比特币非法转移资产的问题,另外对比特币交易的杠杆问题也非常关注,如果交易场所开展以比特币交易为依托的放贷和集资业务,可能是央行绝对不允许的。(记者 程婕)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央行;比特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