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加强投融资领域合作

2017-05-15 09:1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陈果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表示,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共商、共建和共享,不能靠一个国家单打独斗,需要沿线国家共同努力才能搞好投融资合作。

  周小川表示,政府资源是有限的,需要加强政府和市场的分工协作,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才能保证投融资的可持续性。

  “我们愿本着开放包容、平等互利的原则,与有关国家加强‘一带一路’投融资领域的合作。”周小川重点谈了四点看法:运用开发性金融,助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推动商业银行开展网络化布局,为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以社区银行、互联网/电信支付为代表的普惠金融发展;积极发挥本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周小川表示,近期“一带一路”国家的商业银行在推动金融合作领域做出了积极尝试。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已于近期正式成立,将为区域内的金融合作提供广泛的支持。中国工商银行与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奥地利等沿线国家主要银行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银行合作行动计划,建立了银行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随着条件成熟,未来可继续探讨深化合作的形式。

  在谈到探索扩大本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使用时,周小川强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使用本国货币有助于有效动员当地储蓄,有利于降低换汇成本,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等等。使用本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已有可以借鉴的经验,中国在签订本币互换协议、货币直接交易、人民币清算行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中国愿与沿线国家分享相关经验,共同探索扩大本币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使用,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周小川;一带一路;投融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