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质疑360落空 做空机构匿名分析两次盯上中国信贷

2017-05-13 10:3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海外做空机构再度活跃。3月24日,曾遭著名做空机构浑水发布做空报告的辉山乳业,股价暴跌85%的惨烈令人记忆犹新。

  5月10日,沽空机构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 )发布了针对中国港股上市公司中国信贷科技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贷)的做空报告。报告质疑上海即富信息技术(以下简称上海即富)的大客户的可靠度,将中国信贷未来目标股价预测为每股0.12港元(周二收盘价为1.02港元),股价目标跌幅达到88%。

  匿名分析称,中国信贷2016年4月份斥资5.6亿元人民币收购上海即富35%股权一事,参考了国家工商总局相关文件,发现中国信贷早于2015年11月份已成为上海即富股东,交易作价仅295万人民币,而非5.6亿元人民币。上海即富几名主要客户,业务细得难以进行其所声称的生意规模。其中有客户声称是上海即富2014年最大客户,但其实其在2015年才成立。匿名分析指出,中国信贷是被操控的股票,并料下场如辉山乳业、汉能薄膜发电、德普科技等一样暴跌。即使以基本因素分析,美国上市的宜人贷现价相当于今年预测市盈率7.3倍,惟中国信贷则高达64.2倍。如果采用宜人贷的市盈率预估,中国信贷今年盈利料仅1.6港仙,公司每股仅值0.12港元。以公司近期股价1.03港元计算,潜在下跌空间达88%,评级“强烈沽售”。

  5月11日,中国信贷发表了澄清公告,强烈反对匿名分析报告内所有重大指控。公司认为,该报告提出的所有重大指控毫无根据,并包含各种失实陈述及恶意猜测。公司正就该报告所载的指控,寻求其法律顾问的意见,并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公司回应匿名分析报告对收购上海即富35%股权一事的质疑,指由于内地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规定要求,其登记股权之转让须按某一代价进行,协议所述总转让价约295万元人民币,旨在登记中国转让,与买方与卖方协定之代价金额无关,且并无增加买方支付之代价金额。此外,报告亦质疑上海即富几名主要客户的真确性,公司已与信永中和济南沟通,确认其五大客户财务资料真实准确。

  实际上,去年12月份中国信贷就遭遇匿名分析沽空,该机构直指中国信贷涉及隐瞒关连交易;以高于市值价买入物业,但夸大该物业的价值,以增加公司的盈利;怀疑公司过去半年常在收市前30分钟进行托价行动,因而认为中国信贷股价主要依赖操控,而非取决于公司基本面。匿名分析认为公司股价只值0.17港元,较报告公布前的收市价0.75港元低77%。

  查阅相关报道,匿名分析的首个猎物是超大农业,2011年9月份匿名分析做空超大农业并导致其股票暴跌26%,最终超大农业被迫停牌。2012年4月份,匿名分析出击华宝国际,质疑其高收入、高毛利数据造假,并以高派息吸引投资者入股,高管则借机减持套现等,使得这家中国最大的香精供应商、亚洲市值最大的香精生产企业股价暴跌20%。2012年7月3日,匿名分析发布了一份长达18页的质疑报告,认为奇虎360存在流量造假,应被退市。受该消息影响,奇虎360股价当天暴跌7.46%。但奇虎360迅速对此作出回应,表示匿名分析有关奇虎360流量造假的指责严重失真,并针对重点指责进行了证据回应,奇虎360股价随之大幅反弹。匿名分析的做空计划落空。

  中国信贷公布的2016年度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额约10.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4%。报告指出,营收增加主要受益于在线投资及科技驱动贷款服务收入的拉升,主要平台第一房贷、金融工场、掌众金融、先锋支付等强劲交易量推动。从中国信贷股价表现看,并未受到匿名分析沽空的影响,截至昨日收盘,中国信贷股价报收1.06港元,微涨0.95%。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做空;奇虎360;中国信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