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MLF"雪球"滚至近4.2万亿 不改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2017-05-13 09:2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12日,央行重启MLF操作,总规模4590亿元,其中,6个月期665亿元,1年期3925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5%、3.20%,利率均与上期持平。当日央行未在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年内第七次进行MLF操作。

  数据显示,5月份共有4095亿元MLF到期,其中5月3日已到期2300亿元,央行未续作,5月16日(下周二)还将有1795亿元MLF到期。

  央行5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MLF余额为41083亿元。这也就是说,即便现在就将下周二到期的MLF对冲掉,5月份MLF余额仍将实现正增长,达到41578亿元。

  今年以来,MLF余额这个“雪球”越滚越大,1月末为35728亿元,2月末达到37613亿元,3月末突破4万亿元至40643亿元,5月份又至少会增加935亿元。

  MLF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MLF利率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通过调节向金融机构中期融资的成本来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引导其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去年及今年第一季度,央行以“MLF+逆回购”的模式维护了流动性的适度和基本稳定。从第二季度开始,央行就将MLF改为“单兵”作战,不再与逆回购搭配,进而在4月份推出了“PSL+逆回购”的新调控组合。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MLF仅被央行视作流动性的补充工具使用。在今年第一季度MLF发挥了中期利率的引导作用之后,预计今年后期利率再度调整的可能性有所降低,但也要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而定。此外,尽管MLF规模日益膨胀,但并不会影响到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定位。

  对于今后的市场流动性状况,业界专家认为,“PSL+逆回购”的流动性新调控模式确立后,MLF的作用更类似于长期逆回购,即滚动操作、向市场提供中长期流动性。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MLF;政策利率;央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