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肖远企:银行业监管工作采取错峰推进 新老划段

2017-05-12 1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12日消息(记者马文静)在今天银监会举行的“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风会上,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近期银监会密集出台的监管文件并非新规定,只是对现有规定的重新归类和重申,监管在机构自查、督查、整改各个阶段设置了过渡期,采取错峰推进等措施。数据也表明,近期的监管政策引导银行业向好,银行流动性充裕,市场无需紧张。

  肖远企表示,在“开正门,堵旁门”指导思想下,银行业监管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对不合规经营行为绝不手软,对经过批准的合规业务鼓励支持,监管并非要限制正常业务经营,

  他指出,在内容上,近期公布的监管文件并非新的规定,特别是没有定量的规定,仅是对现有的制度的系统归类和重申;在操作方法上,对监管政策的可能影响进行了充分评估,对操作力度有很好的把握。

  目前各项监管措施正在有计划地实施,有步骤推进,为各项工作落实时限设置了一定间隔,实行错峰推进。监管工作设定自查、督查和整改等环节,以自查摸清底数,以督查确保真实,以整改促进规范。肖远企表示,目前的监管工作还处于机构自查、摸清底数的阶段。

  肖远企还透露,监管工作合理地安排过渡,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监管部门还将根据不同银行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整改时限要求。

  此外,监管工作实行新老划段。“对新增业务,严格按照监管标准进行规范;对存量业务,允许其存续到期实现自然消化;对高风险业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应对预案”,肖远企说。

  从近期数据来看,银行业资产质量整体平稳,风险抵御能力继续增强。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78.8%,银行流动性非常充裕,如存贷比为67%,流动性比例接近50%。“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增贷款,一季度银行业新增贷款4.5万亿元,占同期新增资产的比例为80%,比年初提高了39个百分点,说明我们银行业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持续提升”,肖远企称。

  理财业务方面,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为30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了1.1万亿元,比年初也有所增加。银行业金融机构持有的同业存单余额为4.2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将近700亿元,发行的同业存单余额为7.8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1384亿元。同业投资规模将近3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4万亿元。另外,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中的信托贷款余额7.01万亿元,增速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委托贷款余额13.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6300亿元,同比增长将近20%。

  肖远企表示,“这些数据显示,我们采取的这一系列监管政策,一方面使银行经营更加稳健,各项经营指标、风险指标稳中向好,另一方面也对金融市场起到了稳定的作用,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防范风险、有利于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银监会;监管;银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