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CPI低位趋稳 通胀无忧货币政策收紧空间小

2017-05-11 09:42:00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2017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2%;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6.4%。专家表示,受到食品价格下行的影响,CPI继续低位运行,但由于非食品价格的推升作用超出预期,物价运行呈现稳中略增的态势。预计未来CPI总体上将维持上涨趋势,而PPI涨幅会继续回落。近期通胀无需多虑,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空间减小。

  缓升 CPI同比涨幅重回“1时代”

  食品价格走低是4月份CPI继续低位运行的一个重要原因。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平均涨幅低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73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21.6%,蛋、猪肉、禽肉价格分别下降11.4%、8.1%和2.7%。

  从环比看,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该趋势主要受鲜菜、猪肉和鸡蛋价格下跌的影响,其中鸡蛋价格创近10年来新低。因产能淘汰慢,未来蛋价仍有下行压力。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分析称,鸡蛋和鸡肉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供应高峰和消费低谷碰头。2014年以来蛋鸡产业持续盈利,饲料成本特别是玉米价格持续下降,激发了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鸡蛋市场供应充足。从需求看,今年新年和春节节日效应不强,春节过后居民鸡蛋和鸡肉消费进一步减少,市场上以消耗库存为主,加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影响消费信心。从后期走势看,鸡蛋、鸡肉等禽产品价格今年将总体呈现较为低迷的运行态势,也不排除阶段性震荡。

  而对于震荡走低的蔬菜价格,唐珂表示,今年我国蔬菜生产由南到北均呈稳中有增态势,特别是北部高纬度夏秋蔬菜优势区、长江流域冬春蔬菜优势区,蔬菜供应量增加明显。未来天气状况总体有利于蔬菜生长,预计今后几个月蔬菜供应将持续增加,蔬菜价格将继续呈季节性回落态势。受去年异常天气导致蔬菜价格剧烈波动影响,今年蔬菜生产“大小年”现象比较突出,局部地区个别品种可能出现“卖难”现象。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表示,4月份CPI数据受到了“一涨一降”两大因素的影响,除了食品价格下降的下拉作用外,服务价格涨幅较高产生了推升作用,因此反而使CPI同比涨幅重回“1时代”,略超市场预期。4月份服务价格上涨2.9%,是2014年3月以来的次新高。服务价格上涨较快,一方面是受清明节、劳动节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如旅游价格上涨4.2%,交通价格上涨3.4%;另一方面是受周期性因素的影响。由于消费结构升级、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人口老龄化等原因,我国教育、医疗、家庭服务等价格持续上涨。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食品价格;PPI;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