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拆分变阵 团贷网上市路仍坎坷

2017-05-05 10:15: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久前主动摘牌新三板的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团贷网”)又出大招。5月3日,团贷网宣布正式拆分旗下P2P板块业务。团贷网方面表示,这一系列动作的主要意图在于未来谋求A股或者港股上市。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互金行业仍在整改期,对于上市监管把控较严,加上互金巨头都未有上市先例,因此不管是港股还是A股,团贷网的上市愿望短期内实现难度较大。

  随大溜拆分P2P业务

  团贷网在公告中提到,原“团贷网”网贷平台(tuandai.com)名称变更为“团贷网丨网贷投资”。“团贷网丨网贷投资”平台将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沿用域名tuandai.com,并由团贷网继续运营。投资者可通过“团贷网丨网贷投资”查看复投宝、We计划、散标和债权等P2P资产信息。

  而派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生集团”)另行开发新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沿用“团贷网”商标,域名为tdw.cn,由派生集团运营。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于2017年5月4日上线。

  对于为何拆分P2P业务的原因,团贷网表示,合规经营。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网贷暂行办法》)和相关监管规定,为了向投资者持续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业务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网贷暂行办法》发布之后,多家平台先后宣布“集团化”并对网贷业务进行独立拆分。比如,陆金所、凤凰金融、网信理财分别将其P2P业务拆分到陆金服、凤凰智信、网信普惠。

  3月曾摘牌新三板

  在拆分P2P业务之前,团贷网曾摘牌新三板。2016年3月9日,团贷网曾通过逆向收购光影侠登陆新三板。但在今年1月,光影侠突然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直至今年3月29日,团贷网正式摘牌新三板。至于为何会有摘牌、拆分等一系列的动作,团贷网的相关人士对此回应称,希望日后谋求上市。

  实际上,早在2016年,团贷网创始人唐军就曾表示在不久的未来,团贷网的集团资产、P2P资产以及其他相关资产,将会区分板块分别在A股、港股上市。

  官网显示,团贷网上线于2012年,成立五年以来,共获得3次融资,共计人民币6.75亿元,投资机构包括九鼎投资、巨人投资、久奕投资、唯一网络、东证锦信、宏商资本、东莞证券等,囊括了风投系、国资系、上市系机构。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上市是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摘牌新三板、拆分P2P业务的确都有利于上市这一目标的实现。从短期内来看,拆分受到严格监管和舆论监督的P2P业务,并进行各业务板块间的适当隔离,既能更好地满足P2P业务的合规要求,也为其他非P2P业务创造更好的空间,有助于整体业务的快速发展。

  上市愿景短期内恐难实现

  虽然目前互金行业中已有宜人贷和信而富先后在美国上市,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团贷网要想赶这一波上市潮难度较大。

  从A股来看,包括陆金所、蚂蚁金服都在积极谋求A股上市,但至今仍未有最新动向。薛洪言指出,对于网贷行业来说,短期内在A股市场上市的确存在难度,目前还缺乏先例,且已经有不少互金巨头在积极运作,P2P平台即便符合条件,也很难排到第一个批次。

  此外,A股对盈利要求较高,其中,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一位互金行业资深分析师指出,2014年团贷网曾出现大幅亏损,团贷网要想在2017年上市也难以实现。更为重要的是,国内互金整治仍在持续,短期内监管放开互金平台上市的可能性较小。

  而从港股上市来看,难度也较大。灏天金融投资管理副总裁黄达东表示,目前互金公司直接赴港上市难度也比较大,一般而言,互金平台的账目比较乱,公司必须理顺业务资金来源、财务状况等,才有可能上市。此外,互金题材比较敏感,香港对于这一题材上市把关比较严。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团贷网十分擅长资本运作,也有可能通过收购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实现曲线上市。4月28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幸福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以3.8亿港元价格全资收购四川互联网金融平台“口贷网”,“口贷网”实现曲线上市,而团贷网是否有可能通过这种方式上市?黄达东表示,曲线上市成本较高,而且走流程比较难,目前来看,难度也比较大。

  团贷网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本市场路径,具体进展将会发布公告。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团贷网;P2P;东莞证券;港股;口贷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