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贷整改倒计时百天 “房抵贷”平台超额发标犹存

2017-05-05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5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距离网贷整改大限规定的8月24日,只剩百余天的时间,在“限额令”的影响下,网贷平台房抵贷业务正面临着一场生死考验。央广网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网贷平台大标的的房抵贷业务正在逐渐收缩,有的平台直接停止发标,但部分平台超额发标现象依旧存在,平台转型时间紧任务重。

  网贷超额发标占比下降

  去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其中对网贷平台的借款上限做出了明确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100万元。

  根据要求,网贷平台要在2016年8月24日起的12个月内,依据暂行办法进行相应整改。如今,距离整改大限规定的8月24日,只剩百余天。

  其中,房产由于保值性、流通性相对稳定,抵押及处置手续相对成熟规范,作为一种安全性较高的资产, 房屋抵押贷款成为不少网贷平台上的大单品。

  在限额令出台前,2016年的1月至8月,盈灿咨询统计数据显示,共有773家P2P网贷平台涉及房贷业务,成交量为1256.50亿元,约占网贷行业总成交量的10%。

  由于房产本身价值较高,平台针对房抵贷业务进行的超额发标现象也就十分常见,在限额令的要求下,房抵贷面对着一场生死考验。

  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总监于百程告诉央广网记者,在对信贷、车贷、房贷业务各选取4家专业平台进行测试后发现,信贷、车贷、房贷相关业务的平台2017年2月超额(以借款金额20万元为限额)占比分别为12.39%、24.97%、71.24%,相比2016年7月,占比数值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

  专注于房抵贷业务的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张志威此前表示,为适应新的态势,平台将逐渐减少大额标的供应并逐步停发。在限额方面,将逐渐加大小额产品的供应,会将核心放在二三线房抵贷业务。抱财网发布的运营报告显示,在标的种类分布中,房抵贷占比已由去年三季度的45%下降为四季度的28%。

  这些平台还在发大标,整改压力大

  不过,在以自然人进行的房产抵押贷款中,平台超额发标的现象依旧常见。

  在安心贷平台上,个人房抵贷借款金额为30万元和50万元的标的也十分常见。

  作为爱屋吉屋旗下的互金平台爱理财,主打的短期理财产品“房产宝”,在最近售罄的产品中,借款金额在几万元到一百万元不等,且仍旧在发行超限额新标。

  除个人房抵贷外,网贷平台针对法人主体的房产抵押贷款业务所进行的超额发标现象也依旧存在。以91旺财为例,虽然每期标的借款限额为100万元,但同一借款法人在同一时间段内可以发行数期,远远超过了法人在单一平台借款为100万元限额的要求。以BJ-DY-5087系列为例,针对该企业的借款标的已发行三期,在5月4日三期均售罄,共计借款282万元。

  “房抵贷”平台向衍生业务转型

  传统房产中介因其最接近房源和客户资源,在房抵贷市场上势如破竹,大额标的造就了链家理财2015年以来的飞速成长,两年累计交易规模达300亿元,如今也面临限额难题。

  作为业务调整的一部分,链家理财于年初迁移至链链金融,作为独立品牌运营。“链链金融的成交量大幅下降,从半年前单月5亿降到今年2月份的不足1亿。”于百程告诉央广网记者。

  公开信息显示,链链金融目前仅留存有家多宝一款产品,产品借款人主要用途为装修、购车及经营所需的短期资金周转。5月以来,链链金融日均发标量在47只左右。链链金融正通过转型做房产相关配套服务,诸如房产装修来满足借款限额。

  同样在转向房产相关业务领域的还有安心贷,安心贷工作人员告诉央广网记者,相比之前,大额标的已经大幅减少,平台现在也开始转型做房屋租赁类的分期借款。

  不过,并不是所有平台都能顺利找到适合自身的转型方向,我爱我家旗下的我家贷平台此前动辄数百万的大标,已经从平台消失,半年未有新标放出。

  “基于每个借款人待还金额超过20万元,信贷、车贷相对更加合规,而对于房贷整改压力仍然较大。”于百程表示。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网贷整改;超额发标;房抵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