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贷存管上演生死时速 六成机构将随波逐流?

2017-04-26 10:30:00来源:中国证券网

  距离网贷整改大限仅有4个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资金存管、借贷限额、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三座大山将迎来验收。网贷资金存管仍在紧锣密鼓推进。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5日,36家银行布局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281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12.32%,其中158家正式完成对接并上线,占总数的6.93%。

  4月24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新网银行承办的“全国网贷机构资金存管对接洽谈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助理吕罗文介绍,防范互金领域风险的一大措施在于资金存管。当前网贷机构完成资金存管的比例不高,重要因素之一在于网贷机构与存管银行之间缺少合适的沟通渠道,彼此间交流不畅。在互金协会的组织推动下,为存管银行及网贷机构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旨在推动为网贷行业客户资金建立第三方存管制度。

  《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存管银行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此后,平安银行、新网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表示将推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有上市公司背景的一家网贷平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银行对平台爱搭不理,在存管发布后已有多家银行上门咨询合作意向。看似银行已经开启抢业务模式,但网贷存管门槛仍旧不低。

  上海银行人士介绍,该行存管门槛为平台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实缴资本2000万元以上,平台运行时间超过一年,高管团队具备一定的金融从业经验。股东背景最好为大型国企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或获得政府引导资金、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入股等。

  网贷之家统计,目前已上线存管的平台中,注册资本基本在1000万元(含)以上,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平台数占比达到70%,过半签约平台为上市系、国资系或风投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存管银行处了解到,按照业务对接流程,从签约到正式上线一般需要两个月。关键在于,存管银行目前普遍已有多家网贷机构对接,后来者需要排队,想要在整改大限前完成存管,时间已相当紧张。

  “如果这时候还没有开展存管业务洽谈,基本判断平台不想继续经营或实力不够已被挡在门外。”一位网贷行业人士表示,潜在签约平台已不太多,根据当前已签约机构数估计,将有六成左右平台无法在整改期限内完成存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银行开展存管业务,可以带来一定规模的存款和新开立账户,这都是银行经营中的重要考核指标,对于中小银行有一定的吸引力,此外,多家银行要求平台额外缴纳准备金。

  江西银行存管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业务研发投入方面来看,开展网贷存管业务并不挣钱。但作为地方城商行,江西银行通过存管业务在全国范围内打开了知名度,带来的其他业务机会更为重要。

  新网银行首席运营官刘波则表示,新网银行是首家将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作为战略业务的银行。目前,新网银行正式签约网贷机构达70家,行业内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超过100家。

  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表示,新网银行计划通过网贷存管业务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建立广泛联系,未来将进一步开拓资金合作、反欺诈合作、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机会。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机构资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中小银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