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生加银去年18只产品亏9.9亿 三债基亏损过亿

2017-04-26 10:09: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的A股行情令混合与股票型基金损失惨重,其中混合型产品更是排在多家基金的亏损榜前列,而民生加银似乎有点例外。统计显示,在该公司旗下18只利润为负的基金中,除民生加银研究精选这只混合基金排在榜首,其余的第二到第四位竟然全是债券型基金,且亏损金额全部为上亿元。总体看,该公司旗下产品去年共亏损9.9亿元,但好在另外16只基金盈利15.55亿元,最终实现了5.6亿元正回报。

  四只亏损上亿元基金 债基获三席

  去年A股的极端行情始终让人记忆犹新,与其他公司混合型基金占据亏损榜不同,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债基竟然排在亏损前列。

  数据显示,在民生加银去年有业绩数据的34只基金中,18只利润为负,占比达52%,其中亏损排在前四位的基金全部突破亿元,而从类型上看,这四只基金的第二到第四全部为债券型基金。按说此类基金产品的风险应该小于混合型基金,可为什么民生加银的这三只债基却亏损严重呢?

  以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4月25日,成立5年以来的累计净值回报超过50%,还算平稳,但去年却亏损了1.38亿元。从去年四个季度的季报看,该基金始终把债券资产作为重要配置对象,各季度的配置比例均在90%以上。但众所周知,在去年年末,债券市场出现了罕见的大幅回调,而彼时该基金的债券资产配置比例达到了98.43%。

  从股票资产的配置看,虽然其比例并不算高,但是去年A股市场可以说异常惨烈,由此受到的影响也不容小嘘。从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去年各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该基金的持股比较稳定,并没有出现大量频繁换股的情况,且多以主板市场股票为主。

  从全年都持有的几只股票中可以看出,中国动力、华泰证券、航天长峰、捷成股份等几只股票还是出现了比较大的跌幅,而中国平安等去年全年二级市场的股价仅以打平结尾,其余如恒生电子、英唐智控、国睿科技、欣旺达、大华股份等均在持股期里出现下跌。该基金也是上述三只债基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只,截至去年底有33.54亿元。

  资料显示,从2015年6月1至今,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杨林耘,但在其管理的1年又329天后,任职回报为-3.67%。此外,杨林耘还同时管理着17只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类型涉及货币、债券、混合,但从任职期的回报看,有6只基金小于同类平均值。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排名亏损第三位的民生加银转债优选也是杨林耘负责管理,亏损额在1.02亿元,且从任职回报看,从其2015年6月管理至今竟然亏损了59.49%,而同类均值却仅为-0.86%。

  杨林耘女士自2013年10月加盟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兼固定收益部总监,自2014年3月起担任任职基金经理,如此从业经历竟然身兼17只基金,实在压力山大。

  综合看,民生加银旗下共有18只基金去年亏损,总计9.9亿元,与大多数公募基金公司相比,这个亏损额并不高。

  三只货基成扭亏功臣 盈利超11亿元

  从盈利基金的情况看,货币基金依然成为扭亏功臣。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旗下的16只基金共实现利润15.55亿元,其中3只货币基金就盈利了11.2亿元,占比高达72%。

  民生现金宝A盈利达5.88亿元,这只基金也是民生加银旗下去年盈利最多的基金,截至去年底,该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20.3亿元。排名盈利第二位的依然是货币基金,名为民生加银现金增利货币A,盈利4.27亿元,截至去年底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19.44亿元。另一只民生加银现金添利则排名盈利第四,利润为1.05亿元,截至去年底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01.03亿元。

  该公司旗下这三只货币基金与另外13只基金共同实现了15.55亿元的利润,一举为公司扭亏,并最终盈利了5.6亿元。

  据悉,民生加银基金是由证监会批准设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由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加拿大皇家银行和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60%、30%和10%。

  今年2月,该公司刚刚发布公告称万青元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张焕南接任。公开简历显示,万青元1965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编辑。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时报社记者部副主任,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办公室公关策划处处长,主任助理、副主任,总行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

  有接近民生加银基金人事向媒体表示,万青元在公司口碑很不错,关心下属,业务能力也很强,在他担任董事长期间,民生加银基金由一家持续亏损的公司成功实现盈利。

  作为万青元的继任者,张焕南曾任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公开简历显示,张焕南1966年9月生,江苏宜兴人。其工作经历主要在政府部门,曾任江苏省宜兴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无锡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无锡市委副秘书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处级干部等职务。

  2005年-2011年,张焕南拥有六年的银行业监管部门任职经历。2005-2006年,张焕南任中国银监会江苏监管局调研员,2006年12月-2008年10月,任银监会正处级秘书,2008年10月-2011年3月,任银监会监管一部副主任。

  此后,他到海南省政府任职。2011年开始任海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2013年3月-2016年1月任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

  民生加银旗下各基金盈亏一览

  

名称

盈利(万元)

 

名称

亏损(万元)

民生现金宝A

58,814.86

 

民生加银研究精选

-30,449.63

民生加银现金增利货币A

42,672.68

 

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A

-13,804.95

民生加银家盈理财月度债券A

16,550.79

 

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

-10,226.15

民生加银现金添利

10,530.10

 

民生加银增强收益债券A

-10,090.05

民生加银平稳添利债券A

10,202.96

 

民生加银新动力混合A

-7,148.99

民生加银平稳增利A类

7,748.77

 

民生加银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

-6,418.29

民生加银和鑫债券

4,008.75

 

民生加银优选股票

-5,485.63

民生加银鑫享债券A

2,192.21

 

民生加银精选混合

-4,779.78

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

847.89

 

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混合

-3,516.29

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

634.76

 

民生加银积极成长混合发起

-2,045.61

民生加银家盈理财7天债券A

345.65

 

民生红利回报

-1,488.79

民生加银新战略灵活配置混合

321.29

 

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混合

-1,134.65

民生加银岁岁增利债券A

259.36

 

民生加银品牌蓝筹混合

-1,058.85

民生加银量化中国混合

242.76

 

民生新收益A

-968.52

民生加银养老服务混合

71.97

 

民生加银鑫安A

-470.97

民生加银鑫盈债券A

56.30

 

民生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

-134.43

合计

155,501.10

 

民生加银鑫福混合

-88.15

 

 

 

民生加银鑫瑞债券A

-3.83

 

 

 

合计

-99,313.56

共计

56,187.54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民生加银;混合基金;累计净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