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冯小树案涉3公司 平安、国信证券保荐是否清白

2017-04-26 09:1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证监会在4月24日公告发布了对原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的处罚决定,冯小树先后以岳母、妻妹的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涉及的上市公司有鱼跃医疗、宝莱特和三川股份(后改名三川智慧),前两家由平安证券保荐上市,三川智慧则是由国信保荐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2005年6月至8月期间,平安证券与鱼跃医疗签订《公司改制财务顾问协议》,2006年底,平安证券项目组提出股改方案。2007年3月21日,鱼跃医疗股东会通过股权转让议案,实际控制人吴光明所持有的3.89%的股权以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世方联。

  而冯小树的岳母彭某嫦就担任深圳世方联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职务。冯小树以深圳世方联名义持有、买卖“鱼跃医疗”,获利金额为1.06亿。当时平安证券投行部门的负责人为薛荣年,其弟媳朱勤年也是深圳世方联的股东之一。

  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宝莱特,其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燕某元与冯小树均曾就读于江西工学院(现南昌大学),两人于2000年左右相识。2008年双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将宝莱特120.32万股作价300万元转让给冯小树的妻妹“何某梅”,而宝莱特IPO的主承销商也是平安证券。

  涉及的第三家上市公司三川智慧,则是由国信证券保荐。在2007年12月三川智慧增资前,冯小树在三川智慧现场参观时,提出“介绍”妻妹何某梅入股,“何某梅”以206.79万元买入56.5万股“三川智慧”。三川智慧上市后,何某梅证券账户开始减持,冯小树以何某梅名义持有、买卖“三川智慧”的获利金额为3036.57万元。

  因此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的违法所得2.48亿元,并处以2.51亿元罚款,合计罚没4.99亿元,这也让前发审委委员冯小树成为史上处罚最重的发审委委员。

  受到冯小树案影响,4月24日宝莱特、鱼跃医疗、三川智慧均开盘下跌,其中三川智慧和宝莱特一度跌幅逾7%,鱼跃医疗一度下跌逾4%。

  而作为鱼跃医疗和宝莱特的保荐券商平安证券,其投行业务曾曝出过不少丑闻,也曾数次被监管部门处罚。包括胜景山河、万福生科造假上市,也都发生在薛荣年任职平安证券期间。有律师表示除了发审委委员外,还应该继续调查保荐机构的责任。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冯小树;平安证券;鱼跃;国信证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