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纪委:严查金融机构违纪行为 遏制金融领域腐败

2017-04-25 10:15:00来源:中纪委网站

  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监察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纪委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抓常抓细抓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经常抓、抓经常,看住重要节点,聚焦“关键少数”,紧盯享乐奢靡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约谈函询有关人员,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对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务院决策部署不积极、不到位等问题,严肃督促整改。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5.8万人,给予处分4.3万人。

  二、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氛围。坚决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问题,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中央纪委监察部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87人,处分86人,移送司法机关25人。在强有力震慑下,5.7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同时,不断织牢织密追逃追赃“天网”,发挥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主席国作用,确立“零容忍、零障碍、零漏洞”国际合作三原则,在华设立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开展“天网行动”,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5号嫌犯闫永明等39名重点人员被缉拿归案或投案自首。2014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赃金额86.4亿元。

  三、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聚焦扶贫民生,重点整治贪污挪用救济物资,截留私分扶贫款、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在“三资”管理、民生惠民、土地征收等领域搞“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强占掠夺的基层干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中央纪委监察部先后对问题反映集中的21个县市旗、164个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重点督办,对40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干部39.4万人,其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7.4万人。

  四、强化督查问责,督促政府机关履职尽责。做好国务院督查问责审核工作,对74个问题提出审核意见;对一些地方化解钢铁等过剩产能弄虚作假、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地条钢”、未批先建钢铁项目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严厉问责;直接参与4起特别重大事故及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调查处理工作,研究提出责任追究建议;对3起典型生产安全事故进行督办。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的执纪问责,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问题2167起,对3730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

  2017年,监察部和各级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部署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严格监督、严肃执纪、严厉问责,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是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紧盯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情况,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把反对“四风”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进行到底。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二是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严肃查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损公肥私、侵吞国有资产、违规交易、搞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遏制金融领域腐败。开展“天网2017”行动,深化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合作,坚决切断腐败分子的外逃之路。

  三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打虎”“拍蝇”并重,紧盯民生领域,督促各级党委、纪委及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对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查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四是以强有力问责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把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对政策执行不力、工作任务不落实、庸政懒政怠政或者乱作为的严肃问责,典型问题公开通报,使失责必问成为常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促使干部廉洁公正履行职责,做讲政治、守纪律、重品行的表率。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针对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严肃查处,着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

  (本文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同志2017年3月21日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腐败问题;怠政;违纪违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