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帽摘星"保壳难 逾20家ST公司或被暂停上市

2017-04-25 09:26:00来源:经济日报

  临近4月末,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对于ST类上市公司而言,是暂停上市还是“去帽摘星”,则要看年报成绩单表现情况。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4日,目前在沪深两市60多家ST类公司中,有约24家公司可能暂停上市,占比约为四成;有21家公司表示可能会摘星或摘帽,其余公司则表示可能存在维持不变等情况。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认为,一方面这类ST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且最新一年业绩仍然亏损是造成这些公司风险增大、可能被暂停上市的最主要理由;另一方面,为了保壳,一些ST公司则采取了资产出售、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方法。但是,在目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不少ST公司频频遭遇沪深交易所“点名”并被发放问询函和监管函,面临或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与日俱增。

  在预计可能暂停上市的24家公司中,有22家公司是连续两年亏损,最新一年业绩仍是亏损;另外有两家公司则是连续两年亏损,最新一年业绩有所下降。而且,部分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甚至有的公司每股净资产为负值。

  比如,经历了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净利润分别亏损1.96亿元和2.04亿元后,*ST昆机2017年1月24日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该公司仍未摆脱继续亏损的魔咒,初步测算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3.75亿元左右,暂停上市已成定局。

  “本公司决定于2017年4月25日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年报披露后公司A股股票将自4月25日起连续停牌,此后不再交易。自本公告发布之日(即2017年4月21日收市后)起至年报披露日(即2017年4月25日)仅剩下1个交易日,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交易安排,关注投资风险。在公司暂停上市期间,公司如被认定构成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鉴于公司已连续3年亏损,公司A股股票已被暂停上市,将不再设置风险警示交易期,A股股票将不再复牌交易,请广大投资者注意前述交易安排,关注投资风险。”*ST昆机公告称。

  此外,*ST吉恩4月18日晚发布公告称,因公司2016年预亏,公司股票将在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日即4月25日起开始停牌。同时,上交所将自*ST吉恩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ST吉恩在2014年、2015年业绩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业绩预计将亏损19亿元至22亿元,*ST吉恩暂停上市已倒计时。

  60多家ST类公司中,有约四成公司或将被暂停上市,存在一定投资风险。“不少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喜欢对那些股价偏低、盘子不大的ST股炒小、炒差,缺乏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值得关注的是,ST公司通过卖资产、兼并重组实现成功‘去帽摘星’,是小概率事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由此来看,投资者应对ST个股的基本面、政策面是否确实有所好转保持高度关注和警惕,切忌盲目投资,提升风险防范意识。”杜征征建议。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暂停上市;ST股;沪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