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阿回应"中国人全世界买驴":比拿动物皮做包强

2017-04-24 10:3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中国人全世界买驴”成为国内外的热议话题,传统中药阿胶被认为是重要动因。东阿阿胶集团董事长秦玉峰就此独家回应《环球时报》记者说,中企在海外进口驴符合市场国际化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决一些地方驴数量过多的问题,且从伦理道德上说,中国人买驴皮制作中药,至少比拿动物皮做包要强。

  秦玉峰2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随着市场的国际化,依靠单纯的中国资源很难满足全球对阿胶的市场需求,利用全球资源满足全球需求是合情合理的。他特别强调,这种全球范围内的市场需求并非只限于华人群体。以印尼为例,当地55%的市场需求来自非华人群体。

  《环球时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国内外市场对阿胶的需求量已高达5000吨,实际驴皮的需求是400万张,按照这个标准,中国的驴存栏量达到1100万头才能达到市场的供需平衡。然而中国毛驴的存栏量近20年来持续下降,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跌至目前的500万头,而且还在呈现继续下降势头,造成市场严重供应不足。

  “可以大量进口牛为什么就不能有进口驴?”秦玉峰又以澳大利亚为例说,中国近年来对澳洲牛肉的需求快速增长,澳洲驴的进口同样是双赢的好事。秦玉峰说,由于驴作为农耕时代传下来的传统驮运工具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澳大利亚等国野驴数量大增,政府为此每年都得使用飞机猎杀,这样倒不如将其圈养起来。秦玉峰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澳大利亚北领地、达尔文等地已派至少两个代表团与其接洽,双方签订涉及一到两万头驴的养殖协议。“如果自然环境适合,又能为当地解决就业困难,还可以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养驴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在这方面,新西兰养鹿的经验值得借鉴。“在新西兰,养鹿比养牛养羊都挣钱”,秦玉峰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新西兰之所以成为当今世界主要的鹿出口国,是因为鹿太多了会跟牛羊争夺牧草。新西兰人发现在中国、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不少人爱吃鹿茸,于是就把鹿茸做成产业。

  针对一些国家议员和动物保护组织的指责,秦玉峰驳斥称,养驴业产业化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不能将个别地方养驴业的运作不规范刻意放大,甚至以此诋毁中医中药。跟牛羊一样,驴、马、骡都不是保护动物,更不是濒危物种,在国际上都有交易所,中国政府已将其列为现代畜牧业“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也十分注意与当地政府合作,共同推动产业化规范化养驴。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环球时报;动物保护组织;驴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