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IMF缘何上调中国增长预期?未来或进一步上调

2017-04-24 10:26: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近日表示,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预测的6.5%上调至6.6%。鉴于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IMF未来很可能会进一步上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对此,专家指出,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所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未来,包括贸易、投资及“一带一路”等多个方面,中国还将会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年均贡献率超三成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数据显示,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2011年到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8.6%、31.7%、32.5%、29.7%、30.0%,年均贡献率超过30%。2016年,中国的贡献率再创新高,达到33.2%,继续稳居全球首位。

  “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所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这一成绩的实现有赖于中国经济扎实的基础。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长期以来保持稳定的中高速增长,并不断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这一过程中所产生的巨大需求和供给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中国的贡献依旧不会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有望超过6.5%的经济增速等都将是重要保障。”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继续增多,中国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这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在近日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说。

  贸易投资机会不断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在贸易、投资等领域有着突出体现。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中国吸收外资则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近10年中国对外投资年均增长超25%,连续5年居世界三甲之列。

  “未来,中国还将会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会。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长14.8%,进口增长31.1%,在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向好、中国外贸结构不断优化的背景下,中国进出口将有望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这对于全球贸易增长、世界经济复苏是重大利好。”张建平说。

  近日,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有序转型,是东亚地区经济保持稳健增长的重要因素。在中期内,中国经济转型将为其他国家创造更多出口机会。数据显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从低收入国家转变为中等收入国家是全球经济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经济转型。尽管面临挑战,但仍有理由相信中国最终能成功转型为高附加值制造业和服务业大国,为全球投资者继续提供大量投资机会。

  “一带一路”惠及全球

  谈及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一带一路”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杨正位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开展3年多来,成为向心力越来越强的国际合作平台、受欢迎度越来越高的全球公共产品。近几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持续增长,已与56个沿线国家签署双边投资协定,一大批项目加快推进。这些务实合作举措,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全球化持续健康发展。

  英国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教授和创意主任彼得·诺兰认为,“一带一路”能够汇聚起很多国家,它不仅影响到沿线国家,还会辐射到没有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巨大,这对所有人都是有好处的。

  张建平表示,“一带一路”强调共赢,沿线很多国家有基建、民生等改善需求,而中国则在这些方面有优势,通过合作,共同挖掘贸易、投资等潜力,全球经济将因此受益。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此次论坛上,肯定会有更多的政策得到落实,许多具体的项目对接得到推进,这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惠及更多国家。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IMF;一带一路;财政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