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拟控制共享单车总量 押金须放专用账户

2017-04-22 10:4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21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明确共享单车不能无序发展,区级政府应设定辖区最大投放数量。企业投放车辆应安装卫星定位装置;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针对用户关心的押金安全问题,《意见》明确应由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押金。同时,《意见》明确未满12岁的市民不得骑行共享自行车。此外,考虑到安全等因素,暂不发展电动车为共享自行车。

  4月21日,市交通委官网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并公开征求意见。《意见》首先明确共享单车总量需要进行调控。

  根据市交通委的数据,共享自行车自去年8月以来,ofo、摩拜、小蓝、酷骑、永安行、智享等企业先后投放车辆规模近70万辆,注册用户近1100万。

  北京的共享自行车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出现了快速扩张、抢占市场、无序投放的现象。因此,《意见》提出,共享自行车不能无序投放,要科学把握总量和投放节奏,防止盲目扩张。具体由区级政府设定辖区最大投放数量,运营企业须向区主管部门报备并签订共享自行车管理承诺书,根据各区发展规划制定车辆投放计划,进行合理投放。

   用户破坏单车、乱停行为均将受罚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意见》也对经常发生的用户破坏共享单车和乱停的行为明确了罚则。具体由市区两级主管部门研究制定企业主体责任考核机制;市公安部门对盗窃、侵占、破坏等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市公安交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北京市非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违法骑行及乱停乱放的承租人给予处罚。

   共享单车应装卫星定位装置

  《意见》对共享单车的发展设置了准入和退出机制。在进入时,共享单车企业须在本市工商注册,并向注册和投放区主管部门报备。在退出时,也需要确保车辆回收和用户押金退回。为方便用户使用,《意见》要求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摩拜单车具有定位功能,ofo新一代产品也设置了电子锁,具备定位功能。

  在运营调度方面,《意见》要求企业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对用户押金要设专项账户托管

  目前,共享单车大多收取用户99-299元不等的押金,此前有用户反馈,共享单车押金退回较为困难。

  《意见》对于押金管理进行了明确的约束。具体来说,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明确由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承租人资金风险。

    本市暂不考虑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

  目前,北京陆续出现一些共享电动车。《意见》明确,综合考虑骑行安全和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条件、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等因素和公共服务等特性,本市暂不发展使用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

  关注

    关键词:总量

    为何对共享自行车进行总量调控?

  市交通委数据显示,目前单车投放数量已经达到70万。大量的投放数量在给市民骑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共享自行车侵占便道、公交站台等其他公共空间的问题。

  与网约车不能无限投放一样,共享自行车总量也需要进行控制。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共享自行车的管理需要明确政府、企业、用户和社团四个主体的责任。“共享自行车具有一定公共服务特征,如何确保这一服务的‘普惠’性,是政府和企业需要共同考虑的。既要避免热点区域投入过多,也要避免冷点区域服务覆盖不足。共享的核心理念是资源的最有效利用,要避免以跑马圈地的经营理念造成资源低效利用,违背共享的基本目标。”

  关键词:乱停

    乱停乱放问题如何解决?

  共享自行车可以随便停车方便了市民的骑行,但也带来了违停问题。在客流较大的地铁站和交通枢纽,因为潮汐现象带来的违停问题更加严重。

  《意见》指出,区政府应明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禁停区域信息。协调推进辖区交通枢纽、公交场站、轨道交通车站、大型商业区、办公区、医院、旅游景区、居住区、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停放区设置和设施建设。企业应建立车辆管理维护机制,做好现场停放秩序管理和车辆运营调度,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对于用户违停行为,将由市公安交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骑行及乱停乱放的承租人给予处罚。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表示,政府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车棚或者施划共享自行车停车位会缓解停车难题。企业也可以通过奖惩措施引导用户将车停放在合理的地方,甚至可以通过黑名单制度惩罚个别经常违停的用户。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ofo、摩拜单车等企业均在尝试电子围栏技术,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引导市民将车停放在合理的位置。

  此外,对于如何通过调度手段解决单车淤积或者不足的现象,《意见》要求企业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对此,ofo相关负责人介绍,ofo小黄车根据市民出行情况和大数据分析进行车辆调度,满足市民早晚高峰出行需求。

  摩拜单车大数据部门首席科学家尹大飞介绍,摩拜已经上线了“魔方”平台。“魔方”能够预测特定地点未来某一时间的共享自行车供给、用户需求、车辆使用频次等,从而为运营提供指导,提升运营效率。另外,“魔方”能对智能共享自行车停放状况进行预测,并指引调度。

  关键词:儿童

    如何确保12岁以下儿童不骑车?

  北青报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不少小学生借用父母或者他人账号骑车,单纯从技术上禁止有一定难度。《意见》明确12岁以下市民不得骑行共享自行车。

  对此,ofo相关负责人介绍,ofo用户在注册时,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系统会通过识别自动屏蔽12岁以下用户,禁止其注册。在管理方式上,ofo开创了网格化管理方式,大网格里有小网格,小网格里有运营师傅在街面上巡视,排查乱停乱放行为,监督严禁12岁以下儿童骑行。同时,ofo希望家长、学校和社会三方能共同努力,监督12岁以下的儿童骑行。

  摩拜单车也在微信号等渠道发文倡导12岁以下的儿童不要骑行单车。

  关键词:损坏

    如何解决单车损坏影响用车问题?

  不少共享自行车用户反映,在用车时经常发现身边的车因损坏无法骑行的情况。

  《意见》明确具体由市区两级主管部门研究制定企业主体责任考核机制;市公安部门对盗窃、侵占、破坏等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同时,ofo运维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 “ofo车辆线下为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个运维师傅,负责修车和车辆摆放,这些师傅会统一着装和戴工牌,随时排查区域内被破坏车辆。同时,企业看到恶意破坏小黄车的行为我们会第一时间报警。”

  此外,ofo车辆合作方富士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生产线正在开发适合共享自行车大量用户使用的防盗、免充气、少维护的新一代单车产品,新一代技术有望在四五个月成熟。

  摩拜方面,尽管车辆损坏的情况不太严重,但经常有用户发现,看似很好的车辆在扫码时出现故障车字样。用户可以通过app向客服反馈。

  现场

    地铁大站单车违停不少对人工调度依赖重

  19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地铁10号线内环宋家庄站,西北出站口一自行车停放处停放着大量共享单车,目测有近千辆。记者在现场看到,自行车停放处内,前方车辆摆放整齐。附近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每天上午八九点钟,会有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来此整理乱停乱放的车辆。

  但由于该自行车停放处空间有限,加之车辆众多,后面的单车逐渐无处停放,蔓延至附近马路,有些甚至直接停在人行道上,原本宽阔的马路被占用了近三分之一的空间,行人通过时只得走机动车道。北青报记者在探访时发现,一名送餐员为了躲避迎面而来的公交车和行人,直接撞上了路边停放的共享单车。

  在地铁宋家庄站D出口附近,北青报记者看到周围的共享单车被堆成了小山,某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叠放在一起的车辆。几名市民骑行结束后直接将车辆停放在斑马线上,遭到工作人员劝阻后,几名市民说了句“赶时间”便离去。“我们也没办法,尽量多来几次,有乱停乱放的就给摆整齐。”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回应

    ofo和摩拜将通过智能技术引导规范停车

  昨日,ofo和摩拜方面对《意见》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ofo表示,在车辆投放上,根据大数据和城市出行热力图,优化车辆投放和提供精准的需求预测。在运维管理上,配备专门团队,建立车辆维保服务制度,依托“虚拟桩”定位技术和红包区实现共享单车智能调度。ofo方面还表示,他们通过押金托管的方式保障资金安全,并为用户购买了安全保险。在停车规范上,和各地政府共建停车示范区,规范用车秩序。

  同时,摩拜方面表示,已经与多家单位围绕出行大数据建立战略合作,将为政府投放提供数据支持。摩拜表示,摩拜单车配备了多模卫星定位系统,已实现车辆定位。在停车方面,已经落地智能线下停车点,对车辆停放进行智能引导和管理。此外,摩拜方面称已实现押金安全监管。

   故事

    与违停作战的“单车猎人”

  扫码,解锁,骑行,这样连贯的动作已是北京街头常见的景象,随之,一辆辆橙色、黄色、蓝色或绿色的共享单车汇入街头。但是,人们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时,却有意无意间打乱了原本有序的生活。地铁口、公交车站、机动车道旁,本是人流车流集散的地区,却越来越多地被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围困。

  应运而生的,是单车猎人,他们是一群自发维持共享单车秩序的人。违停,是他们“打猎”时常见的乱象。

   拯救89辆违停共享单车

  凌晨2点,猎人赵启下夜班回家,在芳城园小区一处楼道里看到了一辆共享单车。“它不该出现在这里,这个小区算是违停的重灾区了。”

  没有犹豫,赵启扫码解锁,利用开锁一分钟内免费的空当,将车骑出小区,码放在路边停放自行车的区域内。片刻,另一位晚归的陌生人扫码骑走了单车。

  当天凌晨,在芳城园小区,赵启前前后后找到89辆违停单车。能挪走的,赵启尽量将它们挪到小区外的自行车停放区域,挪不走的,赵启选择在平台上举报。

  随后,他将“拯救”89辆共享单车的战果分享在猎人群里。这个群自去年8月份组建。赵启,是北京地区11名猎人团队中的一员。

  划分违停重灾区集中“狩猎”

  经过长期的摸索,赵启和他所在的11人团队,几乎人人心里有幅共享单车违停重灾区地图。除了单枪匹马地“扫雷”,团队也会不定期举行集体“狩猎”。今年3月初的一天,他们筛选之后,敲定在枣营附近“围猎”违停共享单车。

  次日下午1点,6名猎人集结,随即分散进入周边小区,寻找“猎物”。长期“狩猎”,几乎人人都有一些整治违停单车的小窍门。“比如发现两辆违停的车,来回跑太折腾,可以把一辆单车的前轮架在另一辆单车的后轮上,这样只要前车开了锁两辆车就可以一起拖着走”。也有猎人借来了四轮小板车,俗称“地老鼠”,有了它无需开锁,将车子后轮固定在板车凹槽中,推着就走了,“这种方法可以应对打不开锁的违停单车”。

  3个多小时的“围猎”结束,赵启和他所在的团队,举报了80多辆共享单车,并将违停单车全部移出小区。

  “猎人”曾遭违停者阻挠

  既非共享单车企业的员工,又非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围猎”的过程中,猎人和违停者之间常有摩擦。

  赵启回忆,在一次团队“围猎”时,看到一名50多岁的男子准备将共享单车和自己的车锁在一起。“我们一边录着视频一边上前去劝,说非法占有公共财产是违法行为,他不听,说车是他打开的,他怎么做不关我们的事。”双方僵持着,最后违停者自知理亏服了软,要求猎人把视频删了,然后放弃了上私锁。

  还有一次,团队里的小孟路过一栋写字楼,发现保安把停在楼下的共享单车都挪到了马路中央的围栏里。“这样放太危险了,我没忍住,就上去和保安吵起来了,他说我管闲事,我就跟他讲道理。”最终,保安答应将车移到50米外的一处自行车停放处。

  “有了规范,劝说违停者更有底气”

  赵启也曾在凌晨查找违停共享单车时,被保安当作偷车贼拉去保安处询问;也有猎人在小区“狩猎”时,被居委会大妈“盘查”过,好在解释清楚后,对方通常会给予理解。

  4月21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得知消息的赵启和他的团队“很兴奋”,他说,以前遇到违停者,他们更多地以“使用共享单车就是和单车公司形成租赁关系”,以“契约精神”来说服他们。赵启说,“有了政策和规范,以后劝说违停者我们会更有底气。”(刘洋 马秀岚 徐丽娜)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共享单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