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房地产调控政策起效 开发贷、个人房贷增速回落

2017-04-15 10:11:00来源:新华网

   一季度,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个别地区完善了差异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金融机构也一定程度收紧了房地产贷款。政策效果在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里得到充分体现。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14日在吹风会上介绍,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1.7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0.4%,比2016年占比低4.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双双回落。具体而言,截至3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54万亿元,同比增加7.4%,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7%,比上年末回落1.1个百分点。

   而这也影响到居民贷款的结构。3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503亿元,短期贷款为3443亿元,居民短期贷款新增较多。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指出,居民中长期和短期贷款具有一定的短期可替代性,在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控的大背景下,居民会将部分中长期贷款暂时转为短期消费经营贷款。

   值得指出的是,其中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却保持高速增长。3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2.75万亿元,同比增长47.7%,增速比上年末高9.4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5.3个百分点。

   “未来人民银行将继续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指示精神,积极指导金融系统配合做好房地产调控相关工作。” 阮健弘表示。

   昨日央行还同时公布了银行业房地产信用敞口,据记者查阅,这也是该统计指标首次公布。阮健弘指出,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房地产信用敞口约为29.8万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的12.7%。

   阮健弘介绍,房地产贷款余额、银行表内持有的其他对房地产企业的债权、对房地产企业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和保函等或有债权,一并构成银行业房地产信用敞口。她特别强调,银行对其他行业的贷款属于相应行业的信用敞口,以房地产为抵押品的非房地产贷款不构成所谓的银行对房地产的“间接信用敞口”。上海证券报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房地产贷款;个人房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