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企业融资“表内转表外”趋势显现

2017-04-15 09:39:00来源:新华网

  央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当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2.12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整个第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9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68亿元。

  其中,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微增1457亿元,而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合计增加1.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6618亿元,两者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增加也达到了19.8%,比上年同期高9.2个百分点。而另一方面,一季度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了1472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了1.5万亿元。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指出,伴随着央行抬高货币市场利率的操作和债市杠杆去化,企业债券融资的积极性降低,表外资产纳入MPA考核以及考核惩罚力度的加强,银行在季度末表内信贷冲量上都表现得较为谨慎。部分企业在表内贷款受限制的情况下,绕道表外贷款和票据市场进行融资,对冲了表内贷款需求。

  具体到3月份来看,受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的影响,银行表内的信贷有所压缩,非标则增加明显,其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分别增加2039和3112亿元,合计增加超5000亿元,相较之下新增人民币信贷仅略超1万亿元。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3月社融数据分项中大幅超预期主要是“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未贴现融资票据”核算的非标。一方面,社会融资大幅增长反映了实体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另一方面非标规模继续飙升势必会使得金融监管趋严。非标融资的大涨主要在于2017年以来债券市场利率中枢依然处于较高的水平,导致部分企业从债券融资转向信贷融资或非标融资。

  一季度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绝对量都不低,但3月末M2的同比增速为10.6%,比上年同期低了2.8%个百分点,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存款增长乏力。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少增1.25万亿元,其中新增企业存款和财政存款都明显低于去年。今年一季度,企业存款的增量为2267亿元,而去年一季度为1.56万亿元,回落幅度较为明显。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部门认为,在流动性不稳定、央行MPA考核从严控制额度、银监会多文齐发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未来同业负债的扩张会进一步放缓,相当于主动负债受到了约束,但企业存款又增长乏力。如果存款增长偏慢,会制约后续表内资产扩张,整体货币增速还会有所回落。由于非标资产的对接基本上是依靠同业资金,一旦同业业务受控,未来非标增长也将面临制约。(上海证券报记者 高翔)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融资规模;企业存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