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文辉:保险业风险防控难度加大 将强监管治乱象

2017-04-11 19:17:00来源: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原标题:中国保监会举办全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培训班  

  4月11日,中国保监会举办全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培训班。陈文辉副主席代表保监会做报告。会议通报了中央对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审查的决定,要求保险业切实保持市场稳定、行业稳定、队伍稳定。会议分析了当前保险业存在的突出风险,强调了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风险防范和偿付能力监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陈文辉副主席强调,保险业坚决拥护和服从党中央对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审查的决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行业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维护保险市场稳定发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放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风险防范,做好风险应急预案,增强风险防范的预见性和有效性。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和各保监局要从严从实加强监管履责,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各类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保险公司要加强经营管理和人员管理,工作不断,队伍不乱,切实保护好保险消费者利益。

  陈文辉副主席指出,十八大以来,保险业取得了偿二代建设和实施的阶段性成果,加强和改进了保险监管,促进了保险业转型升级,提升了我国保险业的国际影响力,为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前保险业面临复杂的风险形势,多重因素共振、多种风险交织加大了保险业风险防控的难度。全行业要深刻认识当前保险业存在的几个突出风险:一是偿付能力不足风险。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稳定,但部分结构性指标下行,呈现出稳中有忧的特征。二是流动性风险。保险业处于退保和满期给付高峰期,将持续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出压力,少数经营激进的公司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三是公司管控不到位的风险。行业的整体风险管理能力还有待提高,个别公司治理失效、管控无力,极易成为风险爆发点。四是外部传递的风险。当前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国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利率汇率、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等外部因素的变化,都可能诱发保险业风险。

  陈文辉副主席要求,面对复杂而严峻的风险防范形势,全行业要深刻认识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偿付能力监管的核心作用。未来一个时期风险防范和偿付能力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和金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强监管、补短板、治乱象。启动偿二代二期工程,完善监管体系,健全监管机制,发挥监管合力,积极稳妥处置潜在风险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促进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启动偿二代二期工程,重点是要填补制度空白、修订现行规则、加强审慎监管协调。二是统筹发挥好监管系统和保险公司两方面资源,提升行业风险防控能力和保险监管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三是抓好四项重点工作,通过加强对难以资本化风险的监管、强化偿付能力数据的真实性、结合“一带一路”推进偿付能力监管的国际合作、加大偿付能力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偿二代的实施。

  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各保监局主要负责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精算师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保险研究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各保险集团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培训班。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保监会;风险防控;偿付能力;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