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司上市多年“一毛不拔” 证监会将采取强硬措施

2017-04-10 09:37: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分红预案频频曝光,中国神华、上汽集团等公司“大手笔”现金分红受到各方点赞。然而也有部分公司从上市以来就“不拔一毛”,甚至有极个别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至今没有进行过现金分红,成为名副其实的“资深铁公鸡”。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是讲规矩、有红线、有底线的,不管是谁犯了规,都要付出代价,证监会将对一些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采取强硬措施。

  目前,我国沪深两市已有3100多家上市公司,总市值50多万亿元,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逐年提高,但是刘士余指出,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公司治理“形似而神非”,停留在纸面上。完善公司治理架构,特别是要突出董监高的权利、利益、责任;不能拍脑门决策,出了问题拍屁股走人。上市公司的股权层级不能太复杂,决策链条不能太长,否则会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抽逃资本提供可乘之机,要将持股行权试点推向全国的上市公司。

  刘士余还强调,上市公司要更加重视现金分红。这也是近几周以来,证监会就此问题的第三次表态。2016年沪深两市有2031家公司现金分红,占比约68%,现金分红金额超过8300亿元,这个数字已是10年前的10倍。刘士余说,目前仍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在4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也透露,仍有一部分上市公司质量不过关,分红不主动,回报股东的意识极为淡薄。“自2013年我会发布现金分红监管指引以来,沪深两市仍有部分公司在每股收益和累计未分配利润均为正的情况下,连续多年未进行现金分红。个别公司非但忽视现金分红,甚至制造高送转等噱头炒概念、博眼球,助长市场的投机气氛,罔顾中小投资者利益。”

  针对中小投资者普遍认为的“买股票是看未来,只要公司具有成长性,即使不分红,股价也会增长,股东就有回报”这种观念,刘士余指出,从局部看这是成立的,但要注意这里的回报不是上市公司给的,而是溢价转让得来的收益。如果上市公司不给股东现金分红,对这家公司的股票买卖基本上会变成一个烫手山芋的击鼓传花。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很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证监会已经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接下来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此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证监会专场发布会上,刘士余曾抛出“珍珠项链”的比喻来解释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必须全方位协调。昨天,他再次提及这个比喻,警示上市公司要当珍珠别做鱼目,主动远离市场乱象。“珍珠是美好的象征,我们的上市公司大多数是好的。但鱼目混珠的也有,有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用高送转来助长股价投机,对从事高送转企和给企业做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都要纳入监管范围;有的公司‘忽悠式’、‘跟风式’重组,有的上市公司根本没有市场竞争力和主营业务,有的公司搞坏了大股东就清仓式减持,吃相很难看。这些行为把我们中小投资者套得有苦难言。对于上市公司来讲,你不好好保护耕地就没有庄稼可收,中小投资者是我们的大地之母,证监会将出重拳治理市场乱象,该处罚的处罚,该退市的退市,该退场的退场。”

  上市公司分红是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获取股权收益的重要途径,在俗称的“分红”概念里,除了现金分红,还包括送红股、转增股,但在A股上市公司多年来一直存在“轻分红”的现象。上市公司不分红,股民缺乏长期稳定回报,投资者往往选择投机来博取收益,这已经成为A股市场一大弊病。财经评论员胡乃军认为,“铁公鸡”不分红扭曲了股民的炒股价值观。由于一些上市公司长期不现金分红,导致一些股民尤其是散户,不会长期持有股票,股民看到股票涨了跌了,心里会很着急。如果年年可以很稳定的分红,人们会长期持有,一旦长期持有稳定分红就不会简单的抛和跌,这都是互相促进的问题。应该通过各种制度措施,加强一些上市公司的分红,尤其是一些融资大户。

  专家分析,与送转股的“数字游戏”相比,现金分红需要上市公司付出实打实的真金白银,这也是许多上市公司不愿给股民分红的原因。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桂浩明指出,不分红的理由不外乎两点,“没钱”或“用于弥补企业亏损”。一方面,早期的一些公司当时由于“带病”上市,或改制不彻底等其他原因,本身资产质量比较差,所以没有能力分红。另一方面,有些公司属于发展阶段,要积蓄现金,如果分红就会削弱其资金力量,需要再筹集资金,但是这样又增加了财务成本,在这种情况下,通常有些公司会选择不分红。

  分红是上市公司对股东和投资者的诚信与责任。证监会已经连续三次发出警告,监管的大棒迟早会落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上市公司应顺势而为,尽快制定属于自己个性的“分红政策”,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并确保可持续性。(记者刘思强 张明浩)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分红;公司治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