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辉山乳业死地求生,看上市公司的“浑水”有多浑

2017-04-04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4日消息 3月31日,传闻中粮可能洽购被口水和利空淹没的辉山乳业,中粮方表态暧昧未置可否,或许正是非常“有戏”的前奏。同时,3月31日辉山乳业面临未偿还短期银行贷款达到71.313亿元,是还清还是展期,还未有确切消息。辉山乳业不断借新还旧高达百亿,到底干了些什么?为何浑水沽空中概股一抓一个准?辉山之困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启示?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上市公司的浑水究竟有多浑。  

  一、待定——中粮接盘辉山乳业有戏?

  自3月24日港股辉山乳业惊天大跌85%紧急停牌之后,围绕该乳企的风波仍在持续发酵。3月31日有传闻称辉山乳业正与中粮集团接洽,后者有意洽购辉山乳业股份。对于收购一事, 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到时候我们这边会有通稿,有什么消息以通稿为准。”

  这样暧昧的表态,没有承认,也没有直接否认,很可能意味双方正在接触,中粮收购辉山乳业或许“有戏”。中粮集团现为港股上市公司蒙牛乳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3.92%。

  ·卖股权也不容乐观

  根据港交所数据,杨凯、葛坤(杨凯和葛坤是一致行动人)持有香港上市公司辉山乳业73 .56%的股份。而在已经暴跌了85%,股价仅剩几毛钱的情况下,股权抵押价值大幅缩水,再加上未知辉山此前已经质押出去多少股权,那些暴跌的股权很可能已经爆仓,辉山的命拿什么续仍然存疑。

  如果辉山苜蓿草基地真像浑水所说是子虚乌有的虚假宣传,那么其上百亿的负债,除了明面上所说的投入再生产,到底用来干嘛了?很可能杨凯夫妻一直在港股不断买买买,左手质押股权举债,右手买自家股票托市,营造繁荣假象。这样的做法是非常有效也是非常危险的。表面繁荣的背后雪球越滚越大,债越借越多,早晚杠杆会断。资金一旦断裂,就是彻底的崩塌。

  二、黑天鹅——一夜成空的辉山乳业

  半个小时,300亿港元市值灰飞烟灭!3月24日临近上午收盘时,港股辉山乳业突然出现断崖式下跌,股价由2.81港元跌至最低0.25港元,最大跌幅达到90.7%,午市收盘仍高达85%,收于0.42港元,创下港股市场单日股票跌幅的最高纪录。

  

  ·上市三年靓丽成绩单引发质疑

  辉山乳业是一家覆盖全产业链的乳制品公司,业务涉及草料种植、奶牛养殖、液态奶和奶粉的生产及销售,于2013年在香港上市,总部位于辽宁沈阳,为东北最大的液态奶生产企业。

  2013年9月26日,辉山乳业在港上市,IPO募集资金78亿元,成为香港历史上消费品行业首次发行企业募集资金前三名。

  得益于IPO募资,辉山乳业规模迅速扩大。辉山乳业在2016财年报告中称,其经营82座标准化奶牛养殖场,牛群规模达到20万头,年产原料奶74.3万吨。这一数字,较2013上市前快速增长。2013财年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辉山乳业经营的标准化奶牛养殖场为50座,养殖牛群11.28万头,年产36.51万吨。

  

  2016财年报告中,辉山乳业称集团整体毛利率达到56.0%。截至2016年9月30日,集团整体毛利率为53.6%。以同样在港上市的蒙牛为例,同期其毛利率为33.7%。辉山乳业称,其较高的毛利率源于自建苜蓿种植基地,使得其产品成本较同行业较低。而恰恰是这个苜蓿种植基地,引发了浑水机构的质疑。

  2016年12月浑水公司先后两次发布针对辉山乳业的沽空报告。报告指责公司通过虚假宣称“苜蓿草全部自供”来夸大利润,部分牧场涉嫌资本支出欺诈,实际控制人可能挪用上市公司至少1.5亿元资产等,并直斥其股票价值“接近于零”。

  ·上市后负债暴增 现金流却逐年缩水

  辉山乳业招股书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2012年、及2013年3月31日,辉山乳业的未偿还短期银行贷款(包括长期贷款及借款的即期部分)分别为人民币1.82亿元、3.62亿元及9.08亿元,上市这一年已经比前一年翻了三倍。

  而在2013年上市后,辉山乳业的短期银行借款余额骤增。截至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3月31日的短期银行借款余额(包括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在内)分别为16 .412亿元、28.672亿元及71.313亿元,其中2016年的未偿还短期银行贷款较前一年猛增。

  辉山乳业的融资借款增长有多快,截止2016年9月底,流动负债158.63亿,较同年3月份是110.17亿增加了48.5亿元。其中一年内需要偿还的短期借款达到108亿。

  短短6个月融资就增加了48.5亿,而辉山乳业截止2016年底的总资产也不过就341亿。

  大量举债,流动资金却在逐年缩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3月31日止年度净流动资产金额分别为43 .634亿元、25 .531亿元及9 .133亿元,短期偿债能力很弱,明显是借旧换新的老套路,然而雪球越滚越大,资金链条断裂恐怕是必然的。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辉山乳业资产负债率69%,总资产341亿元,总负债217亿元,负债增长速度如此之快,债台高筑早已危机重重,而更严重的是借贷成本的暴增。  

  ·70多家债权人,从银行到P2P都借遍了

  在3月20日左右,辉山乳业集团突然通知各银行,称由于资金无法及时调度,不能按时偿还部分银行利息,这部分欠息大约为3亿元。23日在辽宁省金融办召开的辉山乳业债权工作会议上,辉山乳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凯承认,公司资金链已断裂。

  据不完全统计,辉山乳业有70多家债权人,不仅借遍了23家银行,还大量通过大连金交所、广州金交所等地方金交所,以及P2P平台融资;辉山乳业的下属企业还在深圳、上海成立了数家类金融公司,多次通过融资租赁,进行了规模不小的融资。金融债权预计至少在120亿元-130亿元。

  而相应的,大量举债,辉山乳业每年需要承担的融资成本也增加迅猛。2016财年,辉山乳业披露融资成本净额为6.82亿元,较2015财年的3.23亿元翻了一番。

  ·预想中的救命稻草:展期+引资

  3月28日,辉山乳业债权人委员会在沈阳召开组建暨第一次协调会议,辉山乳业董事会主席杨凯称,上市公司体系内和体系外所有债务辉山乳业都会承担,请各个债权人续期、展期、再卖一期产品,并给予辉山乳业足够的时间,以时间换空间,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

  事实上,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未偿还短期银行贷款达到71.313亿元,这部分短期贷款是否已展期,还未有确切消息。

  辉山如今的情况想要续命,就得如杨凯所说,赶紧弄到150亿的融资把窟窿堵上。此前23日的会议说是2周恢复付息能力,4周后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2周将过,4周也不远了,留给辉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在这个当口,如文章开头所述,中粮或许已经在洽购,蒙牛也密切关注着,债权人们的“坏账”兴许还有一线希望。

  三、警钟——浑水为何总能摸到鱼?

  辉山的崩溃,只用了半个小时,而辉山倒塌前的千疮百孔从当地工商到证监都毫无反应和预告,我们不禁要思考,为何浑水总能摸到鱼?

  浑水公司的创立者Carson Block是美国人,今年41岁,毕业于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主修金融,辅修汉语。2005年,他在法学专业毕业之后,便来到了中国。

  5年之后的2010年,Block创立了浑水公司,英文名Muddy Waters,前期主要针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发布质疑调查报告,多年来,由于成功猎杀数家中国公司,在资本市场名声大噪。

  

  

(Muddy Waters创始人:卡尔森·布洛克)

  ·“苍蝇不盯没缝的蛋”

  在浑水公司的主页上,有这样一段话发人深省:“中国人有一句谚语‘浑水摸鱼’。换句话说,不透明度创造了赚钱的机会。”

  辉山乳业事件暴露出部分上市企业存在严重“硬伤”,本此对辉山的狙击不是浑水第一次成为焦点,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此前浑水就已经数次狙击过中概股,几乎每次动作都伴随着沽空对象股价大跌,其中包括:东方纸业(AMEX:ONP)、绿诺国际(NASDAQ:RINO)、中国高速频道(NASDAQ:CcME)、多元环球水务(NYSE:DGw)、嘉汉林业(TSE:TRE)、分众传媒(NASDAQ:FMCN)和新东方(NYSE:EDU)。

  巴菲特说:“厨房里的蟑螂绝对不止一只”。

  辉山乳业及诸多中概股遭沽空机构狙击事件,暴露出部分海外上市中国企业治理混乱、诚信缺失的“硬伤”。上市公司为获取上市资格或高位套现进行财务造假,包括虚增资产、营收和利润;夸大业务规模,虚构项目、合同、发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视上市公司为“提款机”,肆意侵占、挪用。

  ·金融监管敲警钟 扒掉上市公司虚假繁荣的华丽外衣

  刚刚结束的2017年两会上,中央就辽宁某镇经济数据造假现象表达“零容忍”的态度,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都要杜绝经济数据造假,要“把数字誊清见底,排除水分,挤干水分”。而在资本市场,尤其是在IPO提速、中概股回归脚步渐进的背景下,监管层更应引以为戒,强化对信息披露、关联交易等行为的监管力度,敦促上市公司诚信守法、完善治理。

  四、结语

  辉山乳业的债务危机还在发酵,能否找到战略投资人也未有定数,而各地的债权人围绕辉山乳业的博弈恐怕才刚刚开始。好在有60年历史的辉山在东北影响力并不小,不管是当地政府、银行、还是同行都有意帮扶一把,而能否扶起来,时间表也不会太长。辉山给我们的带来的不应是一时的轰动,而更是一声响彻心扉的警钟,在IPO提速、中概股回归的背景下,监管层须得仔细分析辉山事件,引以为戒,强化信息披露,让上市公司的浑水逐渐清澈起来。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执笔 朱珊珊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辉山乳业;上市公司;浑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