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新设7个自贸区 辐射内地新框架带来新动力

2017-04-01 15: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1日消息(记者王梦妍)昨日,国务院分别印发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至此,中国自贸区正式扩围为11个,并形成了“1+3+7”的自贸区开放的“雁行阵”,一个从沿海到中部再到西部的自贸区战略新框架已初现轮廓。

  着眼差异化 各有侧重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此前表示,7个自贸试验区将继续进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以现有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题,结合地方特点及战略需要,增加差异化试点任务。

  第三批自贸区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战略节点与支撑地带,它们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中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

  辽宁着力打造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以及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浙江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河南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湖北主要发挥其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重庆主要是落实重庆战略支点和连接点重要作用,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 四川主要是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陕西主要落实中央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

  三批自贸区内容设计传承突破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起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第三批的内容既有传承又有突破,“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要推动内陆地区的改革开放,掀起新的开放高潮,还要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紧密对接,与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做出有益的探索和试验。”

  第一批自贸区仅上海自贸区一个试点,重点实行政府职能转变、金融制度、贸易服务、外商投资和税收政策等多项改革措施,并大力推动上海市转口、离岸业务的发展,为自贸区模式在其他地区的推广积累可复制的经验。

  天津、福建和广东三个东部沿海省(市)在借鉴了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发展出自己特色的功能和定位。天津定位于京津冀一体化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促进环渤海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广东以深化粤港澳合作为重点,进一步推动了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福建主要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对接台湾自由经济区,增强两岸经济关联度,另外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积极拓展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

  第三批7个自贸区中,有5个省份均位于内陆,与前两批自贸区构成了6个沿海省份、2个中部省份、3个西部省份的格局,由沿海向内陆辐射。在发展模式上,有了前两批自贸区的成熟范本,第三批的定位更加成熟化、差异化,并全面承接国家多个重大战略。

  刘元春表示,相对于以往,新一批自贸区更注重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内陆开放被提到更重要的位置上来,而自贸区向中西部扩围有利于这些地方更有针对性地探索符合其实际的经验。

  自贸区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自贸区的建设“由点到线再到面”,是否将为中国的开放发展注入新动力?和君咨询分析师吴敏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贸区会带动一个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贸易、港口、航运物流、地产、金融等板块都将受益于自贸区扩围。

  吴敏表示,自贸区作为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试验区,正在强力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并为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重要参考。“负面清单、金融监管、海关监管都会在自贸区的范围内先行先试,这样会吸引国内外资本的投资布局,并带动高附加值服务业和制造业的集聚,成为当地经济的新增长点。”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自贸区;第三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