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大银行去年净赚8796亿 不良贷款或现拐点

2017-04-01 09:2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各大银行本周进入密集的年报发布季,至31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四大银行业绩全数公布:截至2016年底,四大银行手握资产超8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工行以24.13万亿元资产规模继续蝉联全球最大银行;四大银行2016年净赚约8796亿元,平均每天有24亿元进帐。

  不过,过去一年,四大银行的“旧愁”仍在,净利润增幅未见大起色。

  回顾2012年6月末,中国最大的两家银行工行和建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2.5%和14.57%,而最新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全年净利润增幅仅为0.5%,1.53%,1.8%和2.58%。

  一直以来,存贷款利差是中国各银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2年以来中国央行连续8次降息,2015年至今更是连降5次,这让过去“吃利差”的各大银行净利润增速逐年放缓。

  以建行为例,去年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减少近400亿元,降幅为8.73%;农行利息净收入的降幅也在8.7%左右。

  农行副行长楼文龙表示,银行利息净收入下降是政策调整的结果,中国央行连续降息,且贷款与存款降息不同步,导致利差减少,再加上银行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采取的降费措施,这些都让银行盈利能力受到很大挑战。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31日表示,目前,利息收入下降通道已经形成,利息收入不可能扩大了,要争取非利息收入的进一步增加。

  尽管“旧愁”仍在,但新的变化已经显现。特别是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齐齐“双升”的势头在去年得到遏制,拐点或将出现。

  从不良贷款率看,2016年,工行、中行的不良率持续小幅攀升,但农行和建行的不良率已较上年有所下降。

  以农行为例,去年不良贷款余额虽上升179亿元,但不良率较去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达到2.37%。农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表示,去年农行守住了资产质量底线,资产质量呈现积极变化,不良“双升”势头得到遏制,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出现下降,逾期贷款也出现“双降”。

  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也表示,数据表明,2016年建设银行不良贷款、逾期贷款增长速度放缓,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由正转负,尤其逾期贷款减少将导致未来转化成的不良贷款也可能减少,这意味着未来建行面临的不良贷款压力将减轻。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说,工行的不良贷款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已发生积极变化,新增不良贷款减少,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的态势显现,出现转折曙光,预计今年资产质量“成色”比去年会更好一些。

  中国银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说,去年中行不良资产的化解再创新高,境内机构共化解1289亿元不良资产,同比多化解245亿元。他对2017年中行不良资产整体情况表示有信心,称中行将主动加强风险管理,继续保持资产质量的基本稳定和可控。(完)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不良资产;不良贷款余额;大银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