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月逾30城楼市加码调控 业内:二季度或出现价格调整

2017-03-30 09:37:00来源:人民网

  楼市调控升级 3月逾30城接力加码住建部昨日要求重点整治房企和中介操纵市场价格等违规行为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继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认房又认贷”后,部分二线城市也开始加入这一行列。3月28日,杭州和厦门连夜发布新政,成为首批“认房又认贷”的二线城市。同日,福州、贵阳、常州也出台调控新政,再加上昨日的长春、天水、湛江,至此,3月份全国已有超过30个城市发布了楼市调控新政。其中,北京、厦门、杭州等城市发布了多次升级版调控政策,北京更是“十天九政”,史无前例。

  业内人士认为,本轮以北京为代表的城市调控力度不断增大,全方位封堵炒房,预期部分城市楼市可能再次进入低迷调整期,二季度或出现价格调整。

  杭州是去年以来调控政策升级次数最多的城市之一,此次推出“认房又认贷”向一线城市看齐,调控力度较大。不仅二套房贷首付六成起,而且规定本地成年单身只能持有一套房,近似北京、上海待遇。另外,外迁户籍落户2年才能买房,企业购买住宅3年禁售。而厦门“认房又认贷”新政中,将外地人社保年限升至3年,这是二线城市中的第一个。

  福州的限购升级政策中,要求户籍家庭买第二套、外地人买第一套,取得产证2年内禁售。长春昨日出台的公积金贷款新政也有创新,结清首次公积金贷款满2年后可申请第二次贷款;结清第二次公积金贷款满5年后可申请第三次贷款。同时,购房不超过90平方米的最低首付两成;超过90平方米不超过144平方米的最低首付三成;超过144平方米的最低首付四成。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长春推出的阶梯性的差异化公积金贷款政策属于全国首创,说明此类城市结合当地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差异化特点积极管控楼市,值得其他非热点二线城市借鉴。而甘肃天水昨日出台公积金新政,出乎市场预料,不排除此类三四线城市近期购房热度增强,去库存节奏加快,所以出台此类政策也是为了更好地规范楼市。

  在各地调控升级的同时,住建部昨日举行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重点整治房企和中介的三类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造谣生事,误导市场预期;提供虚假证明,扰乱市场秩序。同时,要求各地配合金融主管部门继续严肃查处“首付贷”和其他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住建部还通报了近期各地查处的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开发企业。这是继去年住建部连续三次通报96家违规房企之后,再次集中公开曝光违规房企名单。而从近期各地整治房企和中介市场的力度来看,北京力度最大,执法最严。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去年“9.30”限购至今,全国已经出台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120余次。其中,北京、广州、厦门、南京、杭州等城市已经连续多次出台政策,北京更是在短短10天内出台了9次房地产相关政策。与往年调控不同,本轮以北京为代表的城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全方位封堵炒房,北京、成都、厦门等城市成交量已经出现了明显下滑,有望再次进入低迷调整期,二季度可能出现价格调整。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楼市;调控政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