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联商务“支付+”智慧服务 巧解医院排队难题

2017-03-29 14:42:00来源:央广网

   “不到1分钟就能挂到号,现在看病真方便!”在湖州市妇保医院大厅,刚在一台大型自助终端上挂完号的隋阿姨高兴地说。得益于这些布放在医院大厅的自助终端,原先只能在人工挂号窗口排长龙的就诊者,只要按照自助终端上的提示,简单几步就能完成挂号、付款等操作步骤。而这些能挂号缴费的自助终端不过是当前湖州自助式医疗服务系统应用场景之一,近期,浙江湖州市卫生计划局携手国内综合支付服务巨头银联商务,在全市各大医院统一上线了包括预约、挂号、付款、检查报告打印、账单查询、办卡等各项功能在内的一站式自助医疗服务系统,市民们在医院就诊可以跟排队说“拜拜了。

  通过与湖州卫生计划局合作,银联商务全面对接湖州市各大医院的医疗信息系统,以“支付”为着力点,把各医院统一发放给患者的湖州市通用就诊卡作为个人信息储存、读取以及支付的介质,通过在收费窗口布放POS机、大厅摆放自助终端、医生就诊间PC机外挂“闪付”终端等,将以往患者排队现象较为集中的预约、号、就诊、缴费、检查报告打印等医疗服务环节进行多渠道分流,巧解医院排队难题,实现新型现代医疗和金融系统协作的完美融合。

  作为市内最大的综合性医院,此前在湖州市妇保医院的大厅内总是挤满了挂号、付款的排队长龙。挂完号的隋阿姨说,自己因为肠胃不好需要多次复查,经常天不亮就来医院排队挂号,现如今这种情况已经大为改观。现在到湖州任何一家医院看病,当地患者无需在窗口排队,只要在银联商务布放在医院大厅的自助终端上使用湖州市通用就诊卡,确认身份并绑定银行卡后,就可以自主完成预约、挂号、缴费、检查报告打印、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等一系列操作流程;尤为方便的是,在缴费过程中涉及到医疗自费的款项,患者使用湖州市通用就诊卡支付时,就能通过与其绑定的银行卡自动完成相关的差额支付,无需再次刷银行卡或支付现金。

  通过特别订制的“诊间结算”服务,银联商务还为就诊患者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就诊室里,当医生为就诊患者开列出药品清单或化验单后,只需患者当场确认金额,就可通过医生案头上电脑的外接“闪付”终端挥就诊卡完成付款。患者无需到缴费窗口反复排队,在大大优化就诊流程的同时,整体提升了患者的就医感受,体现出医疗体系“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据悉,目前这套医疗服务系统已经在浙江省内近70家医院上线。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日渐普及,诸如银联商务“支付+”类的产品,不仅仅为一二线城市的各大医院提供智慧医疗解决方案,还正下沉到医疗服务体系最末端,深入到县城、偏远农村地区的卫生服务站甚至乡村医生的移动医疗服务环节中,让农民在村里也能刷医保卡看病,在医疗服务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发挥重大作用。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银联商务;支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