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谊兄弟净利首现负增长 一季度预亏约6000万

2017-03-28 09:2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A股民营影视龙头中, 华谊兄弟 (300027)3月27日晚间率先公布年度成绩单。凭借出售 掌趣科技 等实现的投资收益,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35.03亿元,净利8.08亿元,在利润规模上仍有望领跑影视类上市公司。

  不过,由于重点电影票房不及预期等,公司去年营收与净利同比分别下滑约10%、17%。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净利出现自2009年上市以来首度负增长,且其扣非后净利亏损4018.28万元,首次扣非后净利为负。

  此外,华谊兄弟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6300万至680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62亿元。公司表示,一季度围绕年度经营计划开展工作,各项业务正常进行。

  分业务板块看,在华谊的“三驾马车”,即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大营收板块中,公司2016年影视娱乐板块及互联网娱乐板块收益均不及预期,仅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保持增势。

  具体为,影视娱乐版块营收为25.62亿元。同比减少9.56%。主要系华谊去年重点电影项目票房不及预期。其去年参与投资发行了《魔兽》、《摇滚藏獒》、《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以及2015年度跨年影片《寻龙诀》、《老炮儿》等10部影片。实现国内票房约31亿。同期,华谊的“老对手” 光线传媒 实现票房60.5亿元。也就是说,华谊兄弟去年国内票房仅约为光线传媒的一半。

  不过,华谊方面对其2017年影视业务表现依然持乐观预期。公司日前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2017年是华谊兄弟的电影制作大年”,其中包括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已公布定档2017年国庆上映)、徐克导演的《狄仁杰3》、管虎导演的《八佰》,以及《引爆者》、《阴阳师》等多部电影作品。华谊兄弟点睛动画也将推出首部真人动画电影等。

  华谊兄弟互联网娱乐板块业绩同样出现下滑。去年公司该板块实现营收6.76亿元,同比下降21.47%。该板块北京华谊兄弟创星娱乐于去年6月入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创新层,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期内推出重量级手游新作《幻城》,《时空猎人》、《时空召唤》、《神魔》等游戏表现良好。

  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上,华谊兄弟期内实现2.57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62.34%。

  截至报告期末,累计签约项目16个。

  影视主业受挫之下,投资收益大大平滑了华谊兄弟业绩波动风险。2016年,公司投资收益为11.19亿元,同比增长78.54%。期内,公司与拥有大量二次元IP库的上海童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合作,参与北京剧角映画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D轮融资等,参股的英雄互娱业绩良好,公司根据持股比例确认相应投资收益1.0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谊兄弟通过出售所持掌趣科技部分股份取得投资收益10.14亿元,为公司期内主要利润来源。另外,公司进一步扩大华谊系版图,期内主要参股控股公司已多达103家。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华谊兄弟;净利润;负增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