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P2P行业弥漫焦虑情绪:降息、清盘、离职

2017-03-27 10:19:00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清盘、停业、降息,坏消息一个接一个,近期P2P行业内弥漫焦虑情绪。

  于是,曾经一度从传统金融机构被吸引至P2P公司的一些金融从业人员又开始酝酿离职计划。与此同时,除了跑路的问题平台外,主动选择退出的P2P平台数量也在增加,而存活着的P2P平台降息已成为不可避免的风潮。

  其实,从2016年开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向就开始转变,2017年则是切切实实地转折了。在业内人看来,P2P行业必然要经历一段时期的“阵痛”,但是于整个行业而言是利大于弊的。

  “部分平台集中退出将加剧网贷洗牌大战,强化马太效应带来的‘二八分化’之势,大量资金及投资人将抽离伪劣、弱小平台,集中涌向具备合规实力的优质平台。”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有利于优质平台降低获客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及效率,尽快实现规范发展。从而在总体上加速网贷行业去伪存真,力促网贷行业回归普惠金融初衷。

  离职潮隐现

  曾经,一批又一批的金融业人士奔着高薪,蜂拥着从传统金融业流向互联网金融。如今,薪酬跳涨已经越来越难,越来越多的P2P人开始“未雨绸缪”。

  曹赟(化名)在这两日完成了工作交接,从一家P2P平台跳槽到了另一家P2P公司,这已经是他在这个行业的第三次跳槽。“这样的结果并不是我预想的。”曹赟说,从去年底开始酝酿换工作,其实目标是定在银行或者财富管理公司,最终因为薪酬水平的问题还是选择了P2P行业。

  “我们两夫妻都是从银行出来的,3年前也是受妻子的‘怂恿’放弃了在外资行的发展,主要是因为当初那家P2P给出的薪酬的确很吸引人,而且那时P2P行业正值蓬勃兴盛。然而,如今风向变了,这一行业的高风险性凸现。”曹赟称,在监管不断加强的环境下,大部分的参与者是要被淘汰的,这既包括平台也包括从业者。“已经有一些P2P公司开始裁员了,虽然规模不大,但确实是在减员,这自然也就增加了行业内的紧张情绪,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寻找下家”。

  当初,在回归传统金融业,还是留守互金行业的问题上有过纠结。“但银行很难给出如P2P公司这么高的薪酬水平,很少有人愿意降价跳槽的。”这也是曹赟最终还是选择了一家P2P平台的最大原因。

  “在网贷整改进入深水区之后,网贷行业从业人员出现合理流动是顺应行业现阶段发展趋势的正常现象,有利于优化互金行业的人力资源配置,并为互金行业回归健康、规范的发展道路奠定更为专业、优秀、精干的人力资源基础。”唐学庆称。

  对于是否会出现大批人才流动的逆转,唐学庆表示,“现在还未可知,需根据行业进一步的洗牌整改情况再做判定。网贷平台目前正值整改关键时期,针对合规部、风控部等核心部门的人才招募热度未减,但薪酬福利水平逐渐呈现与相关行业的趋同之势。”

  主动清盘谋转型

  也许曹赟的经历并不能代表大多数,但P2P严监管下,日子必然没有以前“舒坦”。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平台选择主动清盘。近日,以“西部陆金所”为目标的重庆惠民金融服务公司宣布,将关闭旗下联保通平台,全面停止P2P项目的发行。联保通运营两年多实现约15亿元的撮合融资,至今已完成300多个项目的兑付,为众多出借人实现了8983万元的借款收益,并实现了全部项目零违约、零逾期。对于这样一家P2P平台的主动清盘,外界多数猜测为谋求转型。

  无独有偶,3月3日,东方金钰网贷平台发布部分本息提前还款公告,称大额产品之一“金钰满堂20160428A”已于2017年3月3日提前还款。在发布还款公告两日前,东方金钰网贷平台称因行业出台相关政策,且已临近要求12个月整改期限发布公告宣布转型。即日起,平台停发所有标的,停止充值、投资等相关操作。

  根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共有30家网贷平台转型为非网贷业务公司,其中2016年度转型的平台为23家,每月在1至2家左右。

  另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7年2月月报》,2月共59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停业平台45家、转型2家,其中问题平台12家。而同期新上线的P2P平台仅有1家。

  “眼下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行动进入收官阶段,P2P网贷在穿透式监管下进入关键整改时期,多数平台都已收到金融局反馈的整改通知书,针对需要进行合规建设的整改细节有了深入而明确的认识。加之银行存管、备案管理、信息披露等监管细则也对平台的合规调整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期限。因此网贷平台面临的合规压力增大,部分合规无望、实力弱小的平台在此时选择急流勇退不失为理性之举。”唐学庆表示。

  实际上,目前行业已渐渐趋于回归理性,比如适度的降息。近期包括已上银行存管的积木盒子、短融网、新联在线、人人聚财、微贷网等多家平台宣布降息,降息幅度多在0.5%至1%之间。

  唐学庆认为,在洗牌大战中存活下来的网贷平台,未来需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实力,搭建稳固的底层技术架构,应用大数据处理技术降低信贷风险,从纵深上挖掘垂直细分市场并与同业机构开展差异化竞争。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清盘;P2P;焦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