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北京楼市7天大事记 治完“假离婚”还治谁?

2017-03-26 19:43:00来源:央广网

  3月17日到24日的这7天,楼市可谓大变天,从“认房又认贷”到严打“假离婚”,调控手段升级加码,不断填补漏洞,不留“空子”。新政带来了哪些去泡沫措施?背后是怎样的一整套调控逻辑?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有关房地产新政的那些事儿。

  

  一、补漏——房贷调控再升级 假离婚也不好使了 

  3月24日,央行出台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认真查询住房贷款记录和公积金贷款记录,严格执行首套房贷认定标;严格审核首付款资金来源,严禁各类“加杠杆”金融产品用于购房首付款;严格审核借款人还款能力,防范投资投机购房带来的信贷风险。

  上周3.17政策出台后,“认房又认贷”让一些有购房计划但不满足首套房资格的家庭动起了“假离婚”的念头。317新政规定,普通首套房首付为35%,而二套房首付比例为60%甚至是80%(非普通住房),直接翻番的首付比例按北京的房价来说,动辄可能是上百万,因此不仅购房者想到了“假离婚”,监管层也意识到了这个漏洞。如今,漏洞填上了,假离婚也不好使了。

  

  二、梳理——北京7天内多部门打出“组合拳”收紧楼市  

  自3月17日开始,北京在短短一周内接连出拳补“漏洞”,加码楼市调控:实施“认房又认贷”并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后,北京住建委等部门整肃地产中介市场,关停16家中介,要求10家中介门店停业整顿;北京地税局等部门出台个税缴纳时间的核算新规;央行营业管理部等部门明确北京离婚1年以内申请人按二套房贷政策执行;北京规划国土委等部门对过道房等异形房不予产权登记。

  认房又认贷 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为60%以上

  3月17日北京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实施“认房又认贷”楼市新政,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为60%以上,且住房贷款的最长期限缩短为25年。

  缩小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

  3月21日,16家银行的北京分行一致决定,缩小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由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5倍。

  非京籍需连续纳税60个月

  3月22日, 北京市地税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应从申请月的上一个月(或上一季度)开始往前推算60个月(或20个季度)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从每年缴税一个月即可,升级为每年必须12个月连续缴税。

  

   遏制过道学区房

  3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正式发布通知规定,对于“过道”将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予以记载。24日国土资源局通知停止办理不具有实际居住意义的异常形态房屋(包括房屋面积过小,廊道、通道、车库申请单独转移登记等情形)的不动产登记手续。

  多家房地产中介被责令关停

  3月22日,11家房地产中介门店因异地经营、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被注销备案、责令关停。24日再关停5家房地产中介机构。

  3月23日,北京住建委还约谈北京十大中介机构负责人,特别强调中介机构不能违规设立资金池,参与首付贷等违规金融行为。

  离婚1年以内贷款人按二套房贷政策执行

  3月24日,央行出台通知,对于离婚1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三、行稳致远——源动力:必须扎根实体经济

  在北京一周内多部门“旋风式”收紧楼市,以及全国多地接连出台楼市限购政策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出清晰的监管逻辑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此轮调控快速出击,目的是降低房地产投资和投机的炒房暗火,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居住和实体经济本位。一方面是抑制房地产泡沫膨胀,同时通过挤出房地产市场热钱,促进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推动中国经济再平衡。

  匡扶价值观:婚无戏言

  此次房产新政将“假离婚”纳入严打范畴,目的很明确,堵住夫妻通过离婚转移财产再买房的监管漏洞。

  一方面,购房家庭通过离婚手段享受首套住房贷款政策,既影响了调控政策效果,也容易产生财产纠纷、还款能力下降等问题,增加商业银行住房信贷风险。

  另一方面,“假离婚”现象伤害了社会既定的公序良俗。夫妻关系在世界上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是第一关系,而为了某些利益“假离婚”,则是为这最重要的关系“明码标价”,这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价值观的伤害,难以量化但是不可估量。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楼市币值需要稳健预期

  在3月25日的博鳌亚洲论坛的年会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明确指出中国经济这艘大船的目标——行稳致远。

  所谓“稳”,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7%,位居世界前列,今年预期6.5%左右,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保持在合理的区间。

  所谓“远”,必须要依赖和依靠实体经济的支撑。如果最基础的住房都呈现出高度的金融化和泡沫化,那么对我们的实体经济的伤害可想而知。

  行稳致远,不论是房价还是人民币,都需要形成一个稳健的预期,树不能长到天上。如果房价无节制、无节操地处于一个快速上涨的周期,那么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谁会认可和相信人民币的稳健?

  

  从经济学基本原理来看,大宗资产和币值是一个反比的关系,我们通过美元和黄金的关系就可以看出来。而人民币的稳健预期,就建立在对于房地产泡沫的有效控制和清除。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币值的稳定极其重要,而币值的稳定与实体经济的稳健是相辅相成的。房地产的高收益率和巨大泡沫抽走了大量实际经济投资,脱实向虚、竭泽而渔,会使中国经济发展陷入困局。只有房地产预期可控,人民币的预期稳定,我们的“一带一路”顶层战略才能够更好地、有效地推进。

  我们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脱虚向实的语境下,楼市收紧是必然的趋势,加码再加码,细化再细化,楼市的“发烧”也会随着监管层不断给“药”而回归健康理性的发展。

  四、总结

  上周北京317新政从总体收紧了楼市,而此后一周内的不断加码,则是聚焦当前市场风险,不断的细化再细化,填补漏洞,对非理性上涨进行的精准调控。北京作为首善之都,房地产政策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上周317新政发布几个小时至几天内,全国多地接连发布限购规定,而未来一段时间,或许各地也会跟随北京的脚步,相应出台不断细化有针对性的精准调控措施。

  五、期待

  在各地调控政策积极落实“房子是不是用来炒的”当下,我们不要忘了前半句“房子是用来住的”。现在更多的政策是在扎进需求侧的入口,但是为广大刚需提供有效供给同样重要。“租售并举”倡导数年,而租房市场的有效供给始终稂莠不齐。一个诚信和良性可持续的租住供给是平衡供需的关键举措之一。此处应该如何发力?何时见效?我们十分期待。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执笔 朱珊珊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楼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